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巨大燕子龟制成标本雄风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8:54 新民晚报
科技时代_巨大燕子龟制成标本雄风在
目前世界上有记载的最大燕子龟标本昨天在上海水产大学制作完成。长162厘米、宽90厘米的燕子龟在作最后修饰时“雄风犹在”,它旁边的小龟为一般家养的克蛇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世界上有记载的最大的燕子龟标本(见今日本报第1版)昨天在上海水产大学制作完成。记者昨晚来到了上海水产大学标本室,见识了这只生前重达225千克的燕子龟。

  “减肥”185千克

  灯光下,这只雄性燕子龟静静地“趴”在地板上。它依然高昂着头,四鳍舒展,前
鳍似翅膀,后鳍如剪刀尾,俯视时极像一只燕子,故名燕子龟。

  测量所得,这只燕子龟长162厘米、宽90厘米、厚32.5厘米,光是它的头部就有成人的脑袋那么大。刚送来时重达225千克,6个壮汉合力抬它,还连呼吃力。不过做成标本后,它现在的体重只有40千克,“减肥”了185千克,一个人就能搬动了。

  用掉60罐发泡剂

  这只燕子龟是去年8月“

麦莎”台风来袭时,被海浪推向奉贤海边的。上海渔政部门得知此事后,将其赠送给上海水产大学。“被送来时,燕子龟已经在冰柜里呆了半个月,开始腐烂了。”水产大学的老师翁志毅说。

  为了制作出“千年不烂”的标本,翁志毅和助手们花了半年的时间。首先是脱脂,把燕子龟解剖开,去除内脏、肌肉、软骨,再分两次用酒精浸泡脱脂,精细到用镊子夹掉每一丝肌纤维;接着用二甲苯清洗燕子龟,清洗后它变得坚硬如钢,还必须用肥皂水和清水还原;第三道工序是用砒霜防腐;最后用不锈钢做成。最后用不锈钢做成支架,填充在燕子龟体内,注入发泡剂,使其不至于一按就瘪。“普通海龟做标本,500毫升的发泡剂最多用10罐,但这只燕子龟却用了60罐!,可见其大。”

  几千年也不会腐烂

  燕子龟以海洋无脊椎动物、鱼、海藻等为食,中国沿海均有分布。

福建省1985年曾捕捞到一只90千克的燕子龟,已经被认为相当大。国外曾发现过500千克以上的燕子龟,但做成标本大龟的只有这一只,因此上海水产大学的“龟老大”是世界上最大的。

  翁老师介绍说,燕子龟标本采用了先进的防腐技术和材料,“几千年也不会腐烂!”本报记者 金志刚 特约通讯员 王爱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