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用转基因南芥菜探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7: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 丹麦科学家通过改变一种拟南芥菜的基因,使其成为探雷的“尖兵”。如果附近土壤中藏有地雷,这种转基因植物会从绿色变为红色。借助飞机检查将可以毫无风险地观察到这一颜色变化,从而发现地雷。

  德国《世界报》最近报道说,这项研究是由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共同完成的。这种拟南芥菜含有一种通常到秋季才会发挥作用、并使植物叶片变成明红色的基因。
科学家对这种植物进行了基因工程处理,使这种变色基因在遇到二氧化氮时就会“开启”。大多数传统炸药都会至少释放出少量的二氧化氮,转基因拟南芥菜能够通过根部感知这种气体的存在。

  据报道,丹麦军方进行的实验证实,这种

转基因拟南芥菜能够有效探测到地雷。实验显示,在3周到5周后,转基因拟南芥菜的颜色就会因地雷的存在而发生改变。

  但其他一些专家也指出,拟南芥菜的根扎入土壤不够深,所以这种方法只能发现靠近地表的地雷。除此之外,这种欧洲土生的拟南芥菜能否在其他地区的气候环境下繁殖现在还不清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