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利用人类胎盘培育出成骨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9:2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29日电(记者 钱铮) 日本科学家利用从人类胎盘羊膜中提取的细胞,成功培育出能生成骨骼的细胞。实验证明,这些细胞能促进骨折患者康复。

  据《日经产业新闻》28日报道,日本理化研究所中村幸夫等研究员利用无菌方法从10名剖腹产产妇的胎盘上获取了10张羊膜,即胎盘最内层的半透明薄膜,并从中提取了一些细胞。他们向羊膜细胞中添加酶使其处于分散状态,然后加入促进其分化成骨细胞的物质。
经过培养,来自8张羊膜的细胞都分化成了能形成骨骼的成骨细胞。

  因骨折等造成骨骼缺损的患者需要在体内埋植人造骨。研究证实,如果把上述培养过程中获得的成骨细胞植入人造骨的组织间隙,可以加快患者康复的速度。目前科研人员正准备在大阪大学进行临床研究。

  目前,用于骨骼再生的细胞一般是从患者自身骨髓中提取的成体

干细胞,但是操作过程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生理负担。而利用羊膜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而且羊膜细胞来自胎儿,不会诱发排异反应。研究人员计划深入研究,以弄清羊膜细胞是否可以分化为能生成人体其他组织的细胞。(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