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薄熙来:政府部门和国企已推广使用正版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1: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陈刚) 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28日在京与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国已在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中推广使用正版软件,并积极推动个人电脑生产企业预装正版操作系统。

  针对美方关注的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薄熙来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认真履行承诺,增强贸易政策的透明度,扩大市场开放。中国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知识
产权保护,成效明显。

  他说,中国严厉打击盗版光盘生产线,在消费品市场和各类展会上认真保护知名品牌,在中级以上法院中设立了知识产权审判庭,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希望美方充分认识中方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知识产权侵权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中国存在,美国也存在,中美应加强在打击侵权行为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薄熙来表示,当前中美贸易中,美方存在一定逆差,对此应予以全面客观的评估。美对华贸易逆差是市场条件下自然形成的,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转移的结果,也是中美经济互补性在国际分工上的体现。从利益关系看,虽然中方有顺差,但美方也有实惠,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每年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千亿美元的好处,对华贸易的发展还给美国服务部门增添了不少就业机会。

  他说,在中国对美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实现的,这些企业同时也在中国占有市场份额。中方希望中美贸易平衡发展,中国已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美方应放宽对华的高科技出口管制。

  薄熙来表示,中方重视即将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并为此做了认真准备。中美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双方应以客观公正的态度,通过互利互惠的友好协商妥善解决问题,共同营造有利中美经贸稳步发展的良好环境。

  古铁雷斯表示,美方对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十分重视,美方注意到中方为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而采取的积极措施,希望与中方加强沟通与合作,为商贸联委会的成功召开做好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