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6环球科幻周专题 > 正文

欧洲造出神经芯片 脑细胞和硅电路可连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8:40 新浪科技

欧洲造出神经芯片脑细胞和硅电路可连一起

将活的生物体和机器融为一体一直是科学家们的梦想

欧洲造出神经芯片脑细胞和硅电路可连一起

活的脑细胞和硅电路可以有机地连在一起

欧洲造出神经芯片脑细胞和硅电路可连一起

神经生物学家一直在努力寻找人脑芯片

  新浪科技讯 据《生活科学》27日报道,将活的生物体和机器融为一体一直是科学家们的梦想,现在,欧洲的研究人员已经研制出一种“神经芯片”,在这种芯片上,活的脑细胞和硅电路可以有机地连在一起。

  这项研究可能有助于将来某一天开发出先进的神经修复技术,用于治疗神经失调或开发通过活的神经细胞处理数据的有机电脑。为研制出这样的神经芯片,研究人员在1平方毫米大小的硅片上安装了16000个电子晶体管和数百个电容器,然后用在大脑中发现的一种特别的蛋白质将脑细胞粘到芯片上。但是,这种蛋白质的作用并不只是作为一种简单的粘合剂。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研究组成员斯蒂法诺·瓦萨尼利说:“它们也把神经细胞的离子通道和半导体材料连在一起,这样神经细胞的电子信号便可以传送到硅芯片上。”

  通过这种蛋白质,神经芯片上的电子部件和活体细胞可以彼此联系,神经细胞发出的电子信号用芯片的晶体管记录下来,而芯片的电容器用于刺激神经细胞。但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科技用于治疗神经失调或创建有机电脑,仍然需要几十年。但是,从近期来说,这些芯片能够为制药业提供先进的药物检测方法。瓦萨尼利说:“制药公司可以使用这种芯片检测药品对神经系统的毒副作用,有助于新药的研制。”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在刺激神经细胞的同时不损害神经细胞。研究组也在探索使用神经细胞的基因指令来控制神经芯片的可能性。(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