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CCTV《走近科学》专题 > 正文

走近科学:山东曹县有个吃玻璃的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13 CCTV-10《走近科学》栏目供稿

走近科学:山东曹县有个吃玻璃的人(组图)

山东曹县有个吃玻璃的人

走近科学:山东曹县有个吃玻璃的人(组图)

口腔科医生在给吃玻璃的人做检查

  很多人可能觉得“喜欢吃什么”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无非就是喜欢吃青菜、水果或者肉类这些东西,都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但是在山东曹县有一位叫做崔继宾的小伙子,他喜欢
吃的东西与众不同,他喜欢吃玻璃,而且一吃就是三年,三年来他每隔几天都得吃两三个灯泡

  而且从来不会被划伤嘴巴和舌头,也没有因此生过病,他为什么要吃玻璃呢?难道玻璃对他的身体真的没有任何伤害吗?

  要说这天下之大无奇不有,我们走近科学内容也是包罗万象,但我们都是以科学的眼光去看待这些问题的,那么今天给大家讲的这个小伙子看起来就是一个普通人,叫做崔继宾,是山东曹县的一个人。那么现在他在做一个什么动作,他在拿着一个东西往嘴里送,正要吃它那他吃的是什么呢?我估计说出来之后,大家可能会想,这天下真的是有这么奇怪的人,他吃的这个东西绝对是我们无福消受的,那他吃的是什么呢?不是巧克力、不是冰糖、不是冰棍儿,而是一块灯泡上的玻璃,这个小伙子据说吃灯泡上的玻璃已经吃了三年多了,而且每隔几天就要吃掉两三个灯泡,那么到底他是否是跟我们正常人有不一样的地方,还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让他不仅能够吃玻璃还能消化它。另外他本人是出于一种什么目的在吃玻璃呢? 这些问题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就为您一一来解答。

  《走近科学》的记者一路打听终于找到了曹县倪集乡崔河村,刚一进村就看到很多人围在一起闲谈,我们向他们了解崔继宾吃玻璃的情况。

  记者:您见过崔继宾吃玻璃吗?

  村民:我见过。

  记者: 见过啊,他当时是怎么吃的呀?

  村民: 他真吃,那怎么办,咱觉得就不中。

  在一位知情人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村支书的家。

  村民:支书在家吗?这是咱大队支书崔继全 这是中央台的记者。

  记者:您好,您知道崔继宾,有这个人是吧?您这个村里。

  支书:有 有 有

  记者:他是吃玻璃吗?

  支书:那我也看到过,我也听说过他吃玻璃。

  记者:那要不然您带我们去看一下去找一下他家好吗?

  支书:行

  记者:好

  村支书带我们来到了崔继宾的家,而迎接我们的这个人就是因吃玻璃而声名在外的崔继宾。这位看似普通的年轻人真的是传说中的把吃玻璃当饭吃的人吗?看到我们质疑的目光,小崔当即要求现场表演。

  字幕:危险动作,切勿模仿!

  还没等我们完全反应过来,他就拿起灯泡碎片,一片一片吃起来,玻璃碎片在他嘴巴里“噶嘣”做响!

  他真的将玻璃吃下去了吗?在场的人都惊呆了,经过验证后,我们确实发现他的舌头和嘴唇并没有被玻璃划伤。

  可是小崔为什么要吃玻璃呢?面对记者的询问,小崔讲起了他吃玻璃的渊源:三年前的一天,他在家里和几个朋友一起一边编着工艺品一边侃大山,说着说着就说到了一些奇闻轶事上,崔继全说他从电视上看到有人可以吃玻璃,真了不起,小崔说这没什么了不起的。

  崔继宾:我在书上也看过,但是我也可以吃。

  崔继全:你不敢吃。

  崔继宾:我敢吃。

  崔继全:你要敢吃我请你的客,你要敢吃。

  崔继宾:那你找块玻璃去,我可以现在就吃,你不信你找块玻璃去吧!

  但是当同伴真的找来一个灯泡将它砸碎,拿给他吃的时候,他这时却胆怯了。

  崔继宾:我一看我都胆战心惊,心里比较害怕,我就没敢吃,没敢吃他们几个都笑话我,都说我你在吹牛。

  崔继全他们把这些都当作了玩笑话,并没有放在心上,而说者无心,听者却有意。崔继宾从此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他认为自己一定能做到,不能让同伴看笑话,他一定要让他们刮目相看,看着卧室的灯泡,他暗自下决心,而这种吃玻璃给他们看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烈了。

  崔继宾:别人能行,还不如我试一下怎么样,我就稍微弄一小块轻轻在牙齿上慢慢嚼一下,也觉得挺惊奇,口腔、牙齿、舌头、喉咙都跟我想像得完全不一样,反而没有受到伤害,所以这样就增加我吃玻璃的信心。

  当小崔和他的朋友们又在一起编工艺品的时候,他觉得机会来了,是向他们展示决活的时候了,但是当他提出来自己要给他们表演吃玻璃的时候,朋友们依然认为他是在吹牛,谁也不相信眼前的崔继宾会像电视上演的人一样可以吃玻璃。

  崔继全:你敢吃吗?

  崔继宾:我敢吃

  崔继全:你敢吃,吃玻璃能硬,要是扎住怎么办?

  崔继宾:不会的,因为嚼碎了,嚼的都看不见什么了。

  崔继全:你敢吃你试试不。

  崔继宾:那试试就试试。

  崔继全:你要敢试试崔继宾我请你的客。

  崔继宾:那管,试试呗!

  崔继全:那出了事可别怨我。

  崔继宾:我谁都不会怨的。

  同伴想当场拆穿他的谎言,就真的又找来了玻璃,这次小崔是二话没说,拿起玻璃放进嘴里,并且吃的津津有味。

  崔继全:呀,崔继宾你真吃了,你真吃了啊,我看看你嘴里。

  小崔的这一举动可是吓坏了同伴,令人奇怪的现象发生了,小崔的嘴巴没有流血,表情也不痛苦,大家伙面对这个状况竟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崔继全:吃玻璃会不害怕啊?恐怕吃到肚里出了事,几个人吓不行,当时他吃过玻璃后几个人要带他上医院看看去,这个玻璃吃肚里了,这是玻璃又不是别的什么东西,说上医院看看去,他说他不去他说没事。

  小崔在一次打赌之中,因为意气用事,真的捡起玻璃就开始吃,而且没有伤到自己。其实类似的事情我们恐怕也都听说过,说人喜欢吃的东西千奇百怪,有人长年吃草,有的人吃土,有的人吃玻璃。据说在国外也有这么一个人喜欢吃灯泡,但是后来仔细一检查发现,这个人他的口腔构造和我们正常人不太一样。首先他的牙非常大、非常坚硬,再有一个他的整个口腔环境相对我们正常人来讲都是属于比较硬的。比如他的上颚,还有他的舌头什么的,可能跟我们正常人都不太一样,比较厚等等这些原因。那么小崔是否也像我们刚才提到的这位外国人这样,他的口腔和我们正常人不一样呢?所以为了考察他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专门带他到口腔医院进行了一番细致科学的一个调查。

  第二天,我们和小崔一起来到了山东省荷泽市立医院,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口腔科的专家,得知我们怀疑小崔的牙齿与普通人不一样,专家决定为小崔的口腔做一系列的检查,看他的牙齿到底特殊在什么地方。

  荷泽市立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周东升:小崔的牙周病非常厉害,牙石沉积得非常多,和正常人牙齿没有什么两样,甚至还有龋齿。所以说小崔的牙齿本身,并不是由什么特殊的结构构成的。

  既然小崔的牙齿并不是那么坚固,也没有和普通人不同的地方,那么他怎么能把坚硬的玻璃咬碎并且不使它伤害到自己呢?

  荷泽市立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周东升:牙齿本身表面有一层非常坚固的物质,我们医学上称之为牙釉质。牙釉质本身就有很强的硬度和强度,强度和硬度都非常的大 它完全可以把玻璃咬碎,我想正常人去咀嚼玻璃,正常的逻辑思维,咬碎了玻璃肯定要划破口腔黏膜,我们一般就是这样认为的,但事实上通过一定的训练,把口腔各部分的功能运动,比如舌、嘴唇和颊,各部分的肌肉运动协调,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是完全可以避免被玻璃划伤的。

  医生认为小崔是经过长期训练的一个结果,可是牙釉质真的可以保护他的牙齿不受伤害吗?那么是否任何人的牙齿经过一个阶段的训练都能够吃玻璃呢?

  荷泽市立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周东升:如果他的咀嚼力,我们通常说合力,对咀嚼玻璃的时候产生的合力,对牙周膜对牙周组织产生的这种负荷小于或者等于最大负荷的时候,应该来说对牙齿本身或者牙周组织没有损伤,在合理承受的情况下,我们的牙咬合力有一定的承受力,超过这个负荷的话,那么对牙齿肯定有损伤。

  我们经常听的一句广告词: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小崔他也确实是牙好胃口就好,要说我们正常人的牙齿排列是非常紧密的。一颗一颗之间基本上没有太大的缝隙, 那么小崔他嚼玻璃时候,他是让舌头往回缩一些,然后用牙齿来回地去把玻璃边缘,锐利的边缘给它磨钝了再把玻璃咽下去。这就是小崔自己说的自己的一个秘诀。我们现在这么看来好像这么一解释其中就没有什么太深奥的东西,但在当地小崔吃玻璃的事一传出去之后就闹得沸沸扬扬的,村里人可不觉得他是个普通人,而把这件事情真的给神化了,越传越神。

  这件事情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了他的这个“特异功能”,而当初小崔是瞒着母亲和妻子偷偷进行的,可是没有不透风的墙,妻子不久就知道了这件事儿。

  妻子:我特别害怕,我就问他去了,崔继宾你是不是真吃玻璃,他说谁给你说的,我说刚才你们几个打赌呢?你别骗我了,刚才给你打赌的已经给我说过了,你吃玻璃,他说吃了一点,没事,我说你真吃了是吗,真吃了不行,玻璃吃到肚子里假如有个好歹怎么办?

  妻子:玻璃以后不准吃了。

  小崔:没事

  妻子:那玻璃那是啥东西你知道吗?

  小崔:没事,你放心吧,你不用担心。

  妻子:有事就完了有事了。

  小崔:谁都没我自己清楚,我自己的身体啥样就啥样?

  妻子:你清楚你就不会办出这种事来了。

  小崔:我就清楚的很,你少管我了。

  妻子:你不能吃以后。

  小崔:我就吃。

  妻子:你吃不过了。

  小崔:不过不过你走啊。

  小崔真的不觉得事情有那么严重,自己吃玻璃没有任何反常情况出现,反而觉得很舒心,饭量也增大了,他认为妻子是个女人家,目光短浅,但是母亲和妻子却为他担心不已。

  妻子:我心里特别害怕,一到他吃的时候我心里特别紧张,我说你以后再也不能这样了,这样能把人吓死,我就这么跟他说,他就说好吧。

  妻子的担心不无道理,我们虽然带小崔检查了口腔,发现他的牙齿和嘴巴并没有受到伤害,但是他能将玻璃咀嚼到什么程度呢,我们让他把嚼碎准备下咽的玻璃吐出来,发现其实并不是很碎,这样大的吞进肚子,碎玻璃要经过狭长的食道和肠胃,不知道这些玻璃碎末有没有伤害到小崔的消化系统呢?我们再次带小崔来到荷泽市立医院,决定找找消化内科的专家,请他们给小崔检查一下他的消化系统的各个器官。

  荷泽市立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王福贤:从胃镜下面看,从他食道、胃里边,他跟正常人的黏膜上面,和形态上面没什么异常。但是我们看到他食道里边,胃里边是有明显炎症性的反应是有的,从形态和大体结构上看,他没什么特异的。

  既然小崔的器官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那就说明小崔并不存有特异功能,可是他为什么对吃玻璃那么热衷呢?是不是他的身体里缺少某些成分,恰好玻璃里面就含有这种成分呢?

  荷泽市立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王福贤:玻璃通常说的它嚼碎,包括他嚼碎咽下去。玻璃的成分,胃酸对它来说是不起什么作用的,胃酸的话是0.9到1.5PH值,对玻璃是不能消化掉的。包括玻璃经过嚼碎以后,所谓嚼碎,它也不会太碎,进到胃里边,从口里边进去,经过食道,经过胃、肠子,经过漫长的消化道排出去。

  既然这些玻璃碎末不会被人体吸收,那么它肯定是要经过人体的各个消化器官,难道它不会对这些器官造成一定的损伤吗,为什么小崔吃了这么多的玻璃对身体都没有太明显的伤害呢?

  荷泽市立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王福贤:胃肠它是在不停地动,肌体也很微妙的,它会排异的,对外来的异物它有一种清除作用,再加上胃肠里边吃的食物,吃进去的东西,玻璃碎屑也可能随着这些,慢慢能排出去。

  这样看来小崔三年来所吃的玻璃并未残留在体内,而是都及时地被排出去了,但是这样是不是就证明小崔没有事儿呢?小崔长期吃玻璃会对他造成影响吗?

  荷泽市立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王福贤:一般经过所谓嚼碎的这样碎玻璃,碎屑进去,也会对消化道的黏膜刺激,出现炎症,急性的,时间长了以后形成慢性的刺激,慢性炎症,甚至会出现溃疡。如果是一旦出血的话,划破比较大的血管,或者是溃疡,它形成溃疡造成的出血,或出现呕血和便血,这时候对他的健康,甚至他的生命会带来非常严重影响。

  经过检查,小崔的身体并无大碍,当初小崔口头上答应了妻子以后不再吃玻璃,可是他后来又告诉实际上自己还在偷偷进行,原来自从知道了自己拥有“特异功能”后,小崔已经欲罢不能了,村外有条小河,为了不让妻子知道,他经常偷偷溜到那里,坐在河边独自享受自己的玻璃大餐。这一吃就是三年,但是他平时吃饭、工作都很正常,吃玻璃已经成了他的一个习惯,不然他就会觉得生活少了点什么。但是他就是常常背着妻子和母亲去享受自己的玻璃大餐,这让我们感到奇怪,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崔继宾:对我来说无所谓改与不改,因为我想吃就吃,我一两个月不吃也没事,我认为对身体没有妨碍,并不是说家里人认为对身体没妨碍,所以说我为了不给家里人增加心理负担和精神压力。

  小崔认为不让母亲和妻子知道,她们就不会为他担心,而自己又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个办法是两全其美的,因此,他一直保持着这个习惯,没事的时候自己就跑到小河边,嚼着玻璃想自己的事情,可是这件事情还是被村民发现了,又传到了妻子的耳朵里。

  妻子:我今天还管不了你,管不了你叫我干吗我干吗?

  小崔:你管啊,你试试,看谁怕你啊!

  妻子:你看你怕不怕。

  小崔:我就认准一个理,我就走到底,我谁也不怕!

  妻子:你听你是不听?

  小崔:我就不听。

  倔强的小崔固守着自己的“原则”,他认为自己是有充分的理由去吃玻璃的,在他看来,吃玻璃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好处。

  崔继宾:我以前牙齿吃软的东西,光觉得疼,医生看过几次,比方洗牙 吃点药,但是也没有效果。我想成天吃软的东西牙还是疼,我吃点硬的以柔克刚吧,吃了一试觉得有很大的转变一样,比以前牙齿灵活得多,利索得多了。

  怎么能用吃玻璃来矫正牙齿呢!妻子和母亲对他的谬论当然不赞同,作为他的亲人,看着小崔这种有异于常人的做法她们非常忧虑。

  妻子:这么长时间,我说你瞒我这么长时间,假如你要是真哪一天出事了,我还不知道从哪里引起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做,我心里特别害怕。

  妻子因为这件事情可没少和他吵架,但是每次吵完之后小崔吃玻璃的想法就更强烈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仅仅是为了和妻子赌气吗?中日友好医院的吴铁镛主任认为这是另有原因的。

  中日友好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铁镛:排除了一切阻碍,去落实这些事情,我觉得他这种心理是有这么一个过程。还有一个就是很可能有个逆反心理,你越不让我怎么着,我越怎么着,这也是心理的一个活动的异常。

  如果说他吃玻璃是由于年轻气盛,一时负气的做法,可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他要一直坚持吃下去呢?而且他还说自己隔段时间不吃玻璃会觉得不适应,这又是什么原因?

  中日友好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铁镛:我想由于他心态的异常,造成他吃玻璃一个尝试,慢慢地成了一个习惯,这样的话,从我们医学来讲,他这种动作就会在大脑皮层形成兴奋灶

  专家认为小崔吃灯泡这种有别于我们常人的行为,甚至是跑到河堤上自己偷偷摸摸去吃玻璃这种行为,可以说他是为了满足自己一种需求,实际上我们都知道,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要得到满足的话共有五个等级,那么小崔吃玻璃让大家开始关注他,在别人的眼里他成为一个很神奇的人,这件事情就给他带来了极大满足。正是在这种心情驱使之下,他才会把这件事情进行到底,不过经过我们这次调查和医生的劝解之后,小崔现在也完全明白,吃玻璃对他的生理来说是没有任何好处的,那么仅从获得满足感这个角度讲,三年的时间也足够,因此小崔表示,从此之后他要戒掉吃玻璃这个习惯。那么在节目最后我们要提醒大家,虽然小崔吃玻璃吃出了名,而且都上了中央电视台,但这件事情还是很危险的,大家千万千万不能模仿,咱们要是吃,想练牙口,吃点铁蚕豆什么的就可以了。

  相关报道

  CCTV-10《走近科学》栏目本周节目预告(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