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NASA华裔女科学家:我把伏羲的名字刻在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21:58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NASA华裔女科学家:我把伏羲的名字刻在火星
资料图:王阿莲和火星车资料信息板。

女娲、伏羲、泰山、尧、舜、禹、愚公……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名字今年春节镶嵌在了遥远的火星,这是远在美国从事“火星探测”项目的华裔女科学家王阿莲献给全球华人的一份特殊年礼。作为NASA喷气动力实验室为数不多的华裔女性科学家,王阿莲在火星探测行动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3月3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她。

专访火星探测计划华裔女科学家王阿莲

-文/本报实习记者 唐逸

王阿莲大胆提出的在

火星探测中运用激光喇曼光谱方法,为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所赏识, 她也成为喷气动力实验室中两个来自大陆的科学家中的一位。

北京科技报:据我们了解,中国著名的科学家钱学森也曾在你工作的美国航空航天局帕萨迪纳的喷气动力实验室工作过。

王阿莲:我为此感到很荣幸。帕萨迪纳的喷气动力实验室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位工程师和几百位科学家。40多名亚裔专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只有两位,一位是来自同济大学、在德国获得博士学位的李荣兴, 还有就是我了。

北京科技报:你是因为哪方面的优势,得以进入美国航空航天局?

王阿莲:1991年我来到密苏里州圣路易市的华盛顿大学的地球和行星科学系任教。过去,科学家们在做行星表面物质的研究时,往往用照相法、红外光谱法、可见光谱法,而当我进入这个领域时,我就不断反问自己,我们对行星到底是要了解什么?用现有的仪器能否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到了用激光喇曼光谱方法探测行星表面物质的构想。而后,我就将自己的发现和研究给美国航空航天局写了报告,得到了很多的赞同,最后,就被选入了火星探测这个庞大科学团队中的“雅典娜团队”。

北京科技报:火星探测项目中的数百位科学家是怎么分工的?你所在的团队主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王阿莲:从1997年我进入NASA,NASA把科学家团队分成了数个核心小组,每一个不同的小组代表着不同的探测仪器。我所在的“雅典娜团队”主要是由光谱科学家和地理化学家组成的“矿物地球化学”小组。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通过火星车发回的各类光谱图片对火星的岩石矿物进行分析研究。每一个不同的团队各自负责一个领域,最后根据汇总的结果对行进中的火星车下一步路径做出迅速判断。

北京科技报:你能谈谈在此次火星探测中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吗?

王阿莲:主要目标是寻找火星是否有生命存在的必需条件。现在的火星气候条件很恶劣,火星表面上的环境非常不适宜生命存在。我们用光谱仪从轨道俯瞰火星时,我们会看到干涸的河床、干涸的湖泊沉积矿,以及各种可能只有在温泉环境中才能找到的矿物质。所以我们尽力去查找地质线索,希望借助“勇气号”和“机遇号”搞清楚火星是否有生命存在的条件。

王阿莲参与了美国火星探测项目的全过程。她和她的团队首次找到了“火星上有水”的证据。

北京科技报:你作为其中的一员,觉得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王阿莲:从2003年1月3日以来,在帕萨迪纳实验室的所有人的生活时间都和火星时间相吻合,每天是24小时40分。最忙的时候,我的生活状态是每天工作20个小时。

但更重要的是心理压力。因为之前的两次火星登陆计划或失败或一无所获。1998年12月,“火星气候探测器”发射升空,但次年9月在进入火星大气层时被烧毁,1999年1月发射升空的“火星极地着陆者”探测器,于同年12月,在即将着陆火星时与地球失去联系。接连两次探测失败严重影响了美国宇航局的火星考察计划,并使其一度终止。而这次火星之旅更是耗资几十亿美元。

那时,我们每天要对传回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并确定下一步探测车要开到哪儿,我们心里紧绷着的弦好像随时都要断一样。大家知道,火星探测车开得极慢,600米的路走了两个多月,直到第80个“火星日”,我们才发现了矿物成分有了变化,第150个“火星日”,终于“看到”了一种被风化的石头,在里面发现了只有水才能沉淀产生的成分。当时,我们就像发现了金矿,所以我们就命名那堆石头为“一罐金子”。

北京科技报:人类已经向火星发射了30多次宇宙飞船和火星探测器,它上面到底有没有水呢?

王阿莲:是有的,我不能说就是我自己证明的。2005年7月7日,我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火星上有水”这篇文章。在火星上,我们采集到的是曾经和水发生化学反应后产生的一些矿物物质。

北京科技报:是什么矿物物质?

王阿莲:实际上是一种硫酸盐。

北京科技报:发现了水,是不是就可以推导出火星上存在生命?

王阿莲:如果火星上曾经有过水,那么就可以说,它具备了产生生命的起码条件。因为火星比地球要小,其形成温暖、水的环境要比地球早。这就能推论出火星上有可能存在生命,而现在发现了水,就走出了研究的第一步。

随着火星车上太阳能电池的减少,王阿莲的工作重心已有所转移,现在她主要在实验室里研究火星轨道数据、做模型和试验,来探寻在火星上发现的到底是什么物质。

北京科技报:至今为止,在火星探测中,你有没有遗憾?

王阿莲:由于前两次火星探测计划的失败,所以NASA决定在火星车上只带以前使用过的比较成熟的仪器。可是通过激光喇曼光谱仪,我们能直接得到具体的分子,对物质的判断就更为准确。目前有好几位NASA的主要首席科学家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没有使用激光喇曼光谱仪是件比较遗憾的事。

北京科技报:NASA在以后的火星探测中的重点是什么?

王阿莲:那当然是实现人类登上火星了。就我所知,NASA决定在2007年将派一架

航天飞机执行探测计划,收集火星的基本概况,还可能发射火星轨道探测器来收集火星大气样本和观察火星上活跃的火山运动。

王阿莲的中国情结

作为华裔科学家,王阿莲将中国的印记第一次刻上了火星。王阿莲说,命名的都是火星探测车所发现的一个目标。比如火星上的一个山岭,一个比较大的陨石坑。这些目标和名字都存放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数据库里,以后任何一个科学家或爱好者要对这些目标数据作进一步分析时,首先得到的就是火星上这个目标的经度、纬度,而中国名字和这个目标是密不可分的,命名又是永久性的。

王阿莲当时考虑,如果以长江、黄河来命名,那么美国人可能觉得,他们的密西西比河也不比黄河差。但是,用古代

神话人物来命名,意义就大不相同了,这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是每个炎黄子孙血脉里流淌的精髓。当时,把在火星上探测到的一组岩石命名为“伏羲”,王阿莲的美国同事就很好奇,当他们知道,伏羲是最早创立阴阳学说的人后,他们都很由衷地赞叹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祖籍山东青岛的王阿莲在1979年进入北京大学,专攻量子电子学与波谱学,取得硕士学位后,在1985年前往法国里尔大学继续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1991年,她接受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市的华盛顿大学的聘请,到该校的地球和行星科学系工作。自2003年起,王阿莲博士成为美国火星探测项目科学家团队的成员之一,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喷气动力实验室(JPL)火星指挥探测中心参与了火星探测车的操控、探测和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