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土耳其发现爬行家庭 言行发展倒退超过百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土耳其科学家在当地偏远地区发现人类“退化论”的重大例证,当地一个库尔德家庭中的5名子女因基因缺憾,言行发展倒退超过100万年,他们以四肢爬行,说类似大猩猩叫声的原始言语,科学家称有关发现可能为人类在超过300万年前如何进化至用两脚步行提供极珍贵资料。

  据香港文汇报援引《泰晤士报》消息称,土国库库罗瓦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员坦于内尔
表示,去年7月于土耳其南部偏远的农村发现该个奇怪家庭,此发现或史无前例地让科学家对人类祖先有新认识,他将此现象命名为“坦于内尔综合症”,除了有趣地展示史前人类的特征外,更是人类进化论的活生生例子,为人类如何由四肢爬行进化至两脚步行提供新启发,也对智力进化带来新曙光。

  父母近亲 染色体易变

  该个库尔德家庭有19名子女,但当中5名年龄由14岁至32岁的子女行为异常,他们的父母为近亲,相信两人的独特基因结合使子女异常。坦于内尔表示,他推断可能是名为染色体17p的基因组片断有缺陷。他说:“其中两女一子一直只以四肢爬行,另外两名子女间中可用两脚走路,5人均能短时间站立,站立时膝部屈曲和头部垂下,坐姿也如大猩猩。”

  5人智障 乏时空概念

  此外5人皆以一种自创而颇原始的言语交谈,这种言语只有数百个词汇,他们的父母也略懂当中含意,但5人均有智障,不能由一数到十,对时间和空间没有概念,不知自己居于何处,也不在意季节、年、月、日。

  熊爬方式 保护手指

  部分研究员认为5人的基因缺憾是引致“退化论”的原因,也有科学家认为基因缺憾导致他们脑部受损,引发这种异常言行。科学家形容5人的爬行方式为“熊爬”,以手腕着地、手指伸向上,或能揭示这种类似大猩猩的祖先爬行方式。科学家相信原始人可能以这种方式活动,以保护进行更精巧灵敏工作的手指,这对人类进化发展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