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拟在月球建可长期居住太空站 遭专家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美国宇航员首次在月球留下人类足迹三十多年后,美国宇航局/NASA正准备重返月球,建立可供人居住的太空站。但很多科学家批评这一计划“好大喜功”,牺牲了许多更为迫切需要开展的太空项目。

  美国科学家目前正在美国得州休斯顿的约翰逊太空中心研究两个模型。这两个模型将为月球探索的新方式奠下基础,可以使宇航员在月球表面逗留数星期甚至数月。

  如果说人类第一次登月实现了探索太空的梦想,那么NASA的新计划则是要把人类送上月球居住。

  美国资深宇航员兼月球项目主任佩蒂特表示,月球不乏尚待发现之处。他说:“科学上,我们只不过抓住了表面,也保存了月球表面的一些物质(俗称‘月尘’)。”

  重返月球的任务已安排在2018年展开,月球基地可望在二○二○年代初期准备就绪。基地外型类似太空舱,会用

太阳能运作,里面有实验设施以及日常居住空间,例如厨房和健身设施,还有空间存放科学仪器及收集得来的物品。太空人可以在基地逗留接近一个月。

  目前最有可能供人类居住的地区,是月球的两极,因为有固定的日照,可以提供太阳能发电。

  NASA透露称,初期的任务将历时一星期,而随着居所建设妥当,初期的前哨基地任务有可能延至月球上的一个月,即地球的二十八天。而永久的团队更替可能长至六个月一次。

  NASA指出,月球居住计划除了本身的科学目的之外,也可让月球成为人类登陆

火星的前哨站。

  不过,很多资深航空科学家抗议布什政府的人类重返月球及火星探索计划,认为布什两年前提出的太空探索计划花费数十亿美元,如果用于不那么昂贵的其它项目,包括研发新太空望远镜及类似登上火星的遥控机械人等,效果必将更为显著。

  此前NASA削减了超过三十亿美元的地球及太空科学计划,让路给月球和火星计划,以及再增加十六次往返国际太空站的

航天飞机飞行。

  正因为这些原因,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延续发展被推延至二○一三年,搜索类似地球行星及其它星体的计划都无限期推迟,而探索其它星系生命的“天文生物学”计划经费被大幅削减五成。

  荣获诺贝尔物理奖的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家泰勒认为,NASA来年的经费“将不会为国家提供健全与具成效的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