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博物馆巨资收购古币 赢得国宝保卫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8:04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英博物馆巨资收购古币 赢得国宝保卫战(图)
大英博物馆巨资收购古币(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2001年,一枚珍贵的英国盎格鲁-撒克逊时代金币被业余寻宝者发现后落入美国人手中。日前,大英博物馆以357852英镑(约合65万美元)的创纪录价格购回了古币,圆满完成了一场国宝保卫战。

  国宝无价

  据路透社2月8日报道,这枚古金币有着1200年历史,它是英国麦西亚国(中世纪早期英国七国时代的七国之一)在国王科恩伍尔夫(Coenwulf)(796年至821年)统治时期铸造的。2001年,英国一名业余寻宝者在伦敦以北的贝德福德郡Ivel河岸附近用金属探测器发现了地下60米处的古金币。金币大小与现流通的1便士硬币相当,重4.33克,正面印有国王科恩伍尔夫的半身像及其名字,背面则印有"de vico lvndoniae"的字样,意为"来自伦敦贸易区"。

  大英博物馆指出,钱币证明,伦敦在当时是国际商业城市而不是强调它的英国政治中心的地位。科恩伍尔夫是英国当时最有权威的一位国王,他统治的国家疆域辽阔。

  这枚古金币是大英博物馆收藏的第8枚撒克逊中后期硬币,且被看作是最具代表性的一枚。这枚金币还被认为是最早刻有统治者名字的流通金币。大英博物馆的盎格鲁-撒克逊时代钱币馆馆长威廉斯表示:"这枚科恩伍尔夫金币是一段时间来所发现的最有价值的单枚钱币。它的发现对研究英国货币流通史有着巨大贡献。"

  国宝保卫战

  2004年10月,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的钱币商艾伦·戴维森在一场拍卖会上以当时创纪录的40万美元的价格将此金币收购。这宗国宝交易立刻引起英国国民的不满,时任英国文化大臣大卫·雷米随即打响了这场金币保卫战。2005年8月,雷米宣布,鉴于金币的重要历史和艺术价值,它暂时不准离境。同时,英国政府限大英博物馆在2006年2月2日前筹措足够的资金将金币回收,以免因法律漏洞而使金币合法流出境外。

  而此时,戴维森拒绝以当初40万美元的收购价格将金币卖给大英博物馆,而是提出要以另一位美国收藏家向他发出的65万美元的邀约价与博物馆交易。根据英国法律,博物馆必须按照现行的市场价格收购物品。最终,大英博物馆别无选择,忍痛斥巨资回收国宝。

  据悉,大英博物馆的这次收购行为得到了英国国家遗产纪念基金会的大力资助。 威廉斯指出:"这都是现行不完善的收购制度所致,将来需要进一步改进。" (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蒋黎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