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显示鲨鱼有第六感 能探测水中电流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4:25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研究显示鲨鱼有第六感 能探测水中电流信号
鲨鱼胚胎头部,深色部分象征电感受器器官的基因表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使鲨鱼具有第六感并让它们能够检测电流信号的基因对人类头部和面部特征的发育也起着重要作用。

  据“生活科学”2月7日报道,这一发现支持了此前的一个观点,即最终进化为人类的早期海洋生物在它们尚未开始陆地生活之前,也能够探测到水中的电流信号。

  揭密鲨鱼神秘第六官能

  鲨鱼头部有个能探测到电流的特殊细胞网状系统,被称为电感受器。鲨鱼就利用电感受器来捕食猎物及在水中自由游弋。美国研究人员对小斑点猫鲨的胚胎进行了研究。通过分子测试,他们在鲨鱼的电感受器中发现了神经嵴细胞的两种独立基因标志。神经嵴细胞是胚胎发育早期形成各种组织的胚胎细胞。人类的神经嵴细胞对人面部骨骼和牙齿的形成起重要作用。这一发现说明,神经嵴细胞从鲨鱼的脑部移至其头部的各个区域,并在其头部发育为电感受器。

  美国其他一些研究者认为这个发现非常有意思,但是要想在鲨鱼神经嵴细胞与电感受器之间建立直接联系,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这项研究是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马丁·科恩和其实验室负责完成的,具体研究结果被发表在日前出版的《进化与发展》杂志上。

  人类能感受电流的祖先

  科学家认为所有的原始脊椎动物,包括人类早期祖先在内都具有电流感受能力。但随着它们的进化,哺乳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和大部分鱼类都丧失了这种能力。现在,只剩下鲨鱼和其它一些海洋生物,如鲟鱼和七鳃鳗等还仍旧保留着这种“超能力”。

  对此,研究成员之一、路易斯安娜大学的生物学家詹姆斯·阿伯特说:“我们的鱼类祖先就拥有这样的生理结构。”研究人员还表示,这种可以探测电流的能力在有水的环境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陆地上,它就不起什么作用了。(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