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风波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韩国克隆先锋被判学术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2: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田辉

  负责重新验证黄禹锡科研组干细胞研究成果的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昨天上午表示,黄禹锡科研组发表在2005年《科学》杂志上的论文有造假成分。

  这表明首尔大学希望通过此次调查,恢复因黄禹锡而失掉的形象和地位。

  首尔大学调查委通过报告要求科学界努力纠正错误。

  作为学者,黄禹锡将受到几乎致命的打击。

  黄禹锡没有违反卵子捐献伦理的谎言在上月底被揭穿。如果论文数据作假疑惑也被证实,他很难继续享受“科学家”这一殊荣,在学术界等于被判了死刑。

  在国际科学界,也有过重要论文作者被迫退出职场或学界的例子。黄禹锡目前已经主动提出辞去教授职务,但首尔大学方面以调查还没有结束为由,可能不接受黄禹锡的辞呈,其结果值得关注。

  即便黄禹锡不退出教授行列,在已经丧失外界信任的情况下,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获取科研经费或在国内外学术专刊上发表论文。

  美国《科学》杂志23日向早报记者发来电子邮件说,要重新审阅黄禹锡2004年发表的从克隆人类胚胎中提取干细胞的科研成果。

  《科学》杂志总编唐纳德·肯尼迪在电子邮件中说,由于科学界对黄禹锡科研成果的可信性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质疑,而2004年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这篇论文声称最早从克隆人类胚胎中提取干细胞,因此杂志编委会已决定重新审阅这篇论文,并将在必要时咨询外界专家的看法。肯尼迪还说:“黄禹锡和(美国科学家)夏腾已向杂志编委会提出撤除论文的意向,但我们要求来自作者和其他合著作者更多的关于撤除论文的意见。虽然撤除还没有启动,但我们发表此份声明提醒读者注意论文中数据的真实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