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超越极限“7+2”南极点探险专题 > 正文

南极探险队前方报道:南极大陆的召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4:2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南极探险队前方报道:南极大陆的召唤(组图)
南极点探险队员在智利圣地亚哥的彭塔小镇上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南极探险队前方报道:南极大陆的召唤(组图)
探险公司办公室负责人Peter Mcdowell给队员解释南极点附近的图示

  新浪科技讯 由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香港攀山训练中心总教练钟建民等6位社会知名人士组成华润“超越极限”南极点探险队,于12月8日启程前往南极点探险。按计划,探险队于12月12日,乘机前往南极大陆爱国者山营地。并将于明天(12月14日),前往南纬89度的滑雪起点。

  目前,新浪科技正在等待前方队员发回最新消息。以下为探险队员从12月8日出发到12月11日前往爱国者营地前传回的日记。

  12月8日-10日

  香港的记者会简单而紧凑,走完一个简短的流程后,接下来就是合影留念,然后嘉宾离场,剩下记者采访两位主要的队员:王石和钟建民。

  晚上10点,队员们来到香港机场。尽管事先申请了额外的行李重量,但还是超出了限制。国泰的工作人员很主动地帮我们想办法,在他们的建议下,我们把行李数量进行了压缩。将其中一个驮包的物品合并到其他驮包中去,并找来一个大纸箱将钟先生的滑雪板和我们的所有雪杖装进去。这样行李的数量从12件缩减到10件,自然也就省去了大笔的行李超重费用。跟国内航空公司的服务相比,显然人家的服务水平和意识都高出许多。

  第一程的飞行很顺利,12个小时后,当地时间早晨5:50,我们抵达德国的法兰克福机场。在这里,我们要等候14个小时,然后乘坐智利航空的航班前往圣地亚哥。由于没有德国签证,我们只能在机场内停留,便找了一家餐厅坐下来吃早餐,并把餐厅当做一天活动的基地,用报纸、杂志和DVD来打发时间。于是,在换了两班餐厅工作人员、迎来送往10几拨客人后,终于等来了登机的时刻。

  本想在机场用移动的上网卡联网发送点资料回来,但不知道为何显示没有GPRS服务。跟客户经理沟通了几个回合也没有搞惦,只好作罢。

  法兰克福到圣地亚哥又是一段长距离的飞行,中间经停西班牙首都

马德里,全程需要16个小时。当地时间10日上午9点多,北京时间10日晚上10点可以抵达圣地亚哥。由于飞机在法兰克福已经晚点了一个半小时,这一程如果再晚的话,我们就有可能赶不上从圣地亚哥去彭塔的飞机了。但愿机长在途中油门踩得稍微大一些,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正写着,看见屏幕上显示,飞机已经越过了大西洋,接近南美大陆上空。第一次来南美,尽管路途辛苦,但还是激动和兴奋……

  12月10日

  上午10点抵达圣地亚哥,比原定时间晚点了约一个小时。飞彭塔的航班是11:45,还要取行李、办理入关手续,时间显得很紧迫,不敢马虎。好在智利海关还比较通融,只开了一个包检查,听说我们是来探险的,还要赶飞机,就很快放行了。

  从圣地亚哥起飞后,飞机的左侧一直是白雪覆盖的安底斯山脉,远远地能看到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4个小时后,飞机抵达彭塔机场。探险公司的Victor来机场接我们到酒店,但发现酒店房间太小,没法整理我们的大堆行李,于是又在附近找了一家新开的酒店。7层楼就已经算是小镇上很高的建筑了,顶层风景很好,南边是海北面看山。

  刚办理完入住,探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前来沟通下一步的安排。明天上午10点将召集队员开会,交待行程安排和注意事项,并检查各项装备。下午需要把所有行李重新打包,所有行李分成三个部分:托运行李-即探险途中使用的装备,明天下午打包后送到机场,直接上飞机;随身行李-包括随身物品和衣物、相机、证件等;寄存行李-不需要带往南极的物品,将放在彭塔的酒店寄存。所有带往南极的行李需要明天下午称重量,每人不超过25公斤。

  沟通完事项后,我们前往小镇上最大的一家超市,买了些密封袋和转换插座。傍晚的小镇下了点小雨,太阳从云缝中射出金色的阳光,照在小镇红黄色的屋顶上异常鲜艳。小镇上行人很少,一片祥和的景象。

  12月11日 彭塔

  可能是时差的原因很早就醒了,这是三天来第一次躺平了睡觉,舒服之至。窗外的大海风平浪静,透过云层洒下的阳光被水面反射成鱼鳞般的波光,十分漂亮。

  彭塔是一个12万人口的小镇,依山旁海,海湾的对面是火地岛,当年麦哲伦到此看到夕阳下一片金光照射在岛上,便将其命名为“Fire Land”。镇上的房子都不高,建筑比较随意,很多都是典型的西班牙风格的红屋顶,从山坡上往下看风景极佳。

  早餐。在餐厅吃饭的时候,遇见俄罗斯著名探险家Victor Boyaski,1988年与秦大河一道参加六国横穿南极活动,现在自己开了一家探险公司主要做极地探险活动,钟建民2001年就是参加他的队伍去北极探险。今年四月在北极的时候,我们曾经打过交道。这次Victor带了一支俄罗斯队伍来南极点探险,明天将同我们一班飞机前往爱国者山营地。

  旧友相见分外亲切,当即在餐厅合影留念。

  上午10点,我们来到探险公司ANI的办公室,负责人Peter Mcdowell给我们介绍了南极探险的行程安排和注意事项。其中重点介绍了南极条约对环境保护的要求,包括行进线路的安排、避免干扰南极的科学研究活动、生活垃圾的收集和处置等等。在极点150公里范围内有美国的Amundeson-Scott考察站,多项国际联合研究课题都在这里进行,探险活动必须遵照考察站的要求,沿特定的路线行进,在制定的区域宿营。

  “南极点附近有交通信号灯?!”看到这一条,我大吃一惊。原来,极点的宿营地附近有机场跑道,当机场有飞机起降时,标识机场范围的红色指示灯会亮起,这时任何人都必须在此区域外不能进入。

  今年这段时间南极的降雪较往年多一些,爱国者山营地那边这两天都在下雪,明天是否能准时起飞还很难讲。Peter让我们在酒店休息,明天一早如果能够飞的话,6:30会给酒店房间打电话。

  下午13:30探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前来我们的酒店仔细检查了每个人的装备;16:30队员完成所有物资打包,探险公司前来称重量。按照要求,每个人的所有行李加起来不能超过25公斤,如果超过,则每公斤需要缴纳65美元的超重费用。第一次称完后,我们的行李超重9公斤,为了不缴纳超重罚款,我只好从里面将比较占重量的榨菜取了出来,此处省去4.5公斤。探险公司考虑到我们自己带了拖拽背带,剩下的重量也给我们免了。

  今天洽逢小镇的选举日,大部分的办事机构和餐馆都休息了,街上连吃饭的地方都很难找,我们在大街小巷里穿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看到有开门营业的饭馆,只有宾馆酒店的餐厅是营业的。吃完饭已经是10点了,回到房间感觉很困,和衣倒床就睡着了。

  凌晨三点被尿憋醒,想起来还有功课没有做。于是带上电脑到酒店大堂的免费上网室,接上网线写日记。

  希望6:30能准时接到电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