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人头盖骨失踪之谜专题 > 正文

北京人头盖骨去向未证实 搜寻工作进展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08:50 新京报
科技时代_北京人头盖骨去向未证实 搜寻工作进展不大
昨日,世界著名人类学专家科庞斯教授在讲述有关周口店遗址的情况。记者浦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昨日,在关于周口店遗址保护的新闻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制定了对周口店的保护建议书。建议书上提出,周口店遗址勾画出了东亚古人类70万年来在华北的进化路线,具有极高价值,为此,在遗址的加固和修复中,要杜绝“假石”等人造材料的使用。该建议书将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此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科院和法国电力公司共同举行,与会的20多位古人
类与古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和研究方面的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介绍,中外专家经过几年对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勘测,取得了新的成果。法兰西院士科庞斯教授表示,通过对这些化石点的研究,可以勾画出东亚古人类70万年来在华北的进化路线。

  在此次会议中,专家们制定了周口店遗址保护建议书,并将把建议书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而利于周口店的保护。科庞斯表示,目前,要加强对周口店遗址现状的监测,加大监测的科技含量,并采取合理的措施确保遗址本体、博物馆和参观游人的安全。在遗址周围,存在一些石灰场和铁路,为此,在要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弄清楚沙尘石灰对遗址的破坏。针对铁路上火车经过时发出的震动,也应该做一些震动测试。

  同时,在目前正在进行的遗址的加固和修复工作中,要避免使用“假石”等人造材料,以保持遗址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始风貌,严格遵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遗产的要求。同时,要加大遗址周边的绿化率,尽量恢复到古代植被的现状。

  专家表示,应将在遗址的龙骨山西坡开展的非破坏性的物理勘探的做法,扩展到核心地带的第1、4、15地点和山顶洞,取得对遗址的更深入的认识,以深化对北京猿人和山顶洞人之间人类演化面貌的了解。

  相关新闻

  北京人头盖骨去向未经证实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近日不断有周口店北京人头盖骨去向确定的说法,法兰西院士科庞斯表示,这些说法都只是猜测,是非常不严肃的。

  1941年,北京人头盖骨神秘失踪。针对近日有说法称,北京人头盖骨存在日本皇宫底下,科庞斯教授说,在对北京人头盖骨的搜寻工作中,到目前为止进展不大。事实上,头盖骨到底身处何方,现在没人知道。现在常常“蹦”出来的一些关于头盖骨下落的说法都未经证实,是非常不严肃的。

  洞穴是否有人居住尚无定论

  法兰西院士科庞斯教授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对周口店的勘测中发现,龙骨山西坡的地下,存在以前不为人知的洞穴或裂隙。南部悬崖的洞穴洞口开向山谷,据推测可能有人居住;北部的洞穴则像一个天然的大井,通过岩样的分析,确定没有人类化石。

  中科院院士吴新智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周口店遗址是石灰岩构成的山体,经常会有水流出,日积月累,也可能自然形成一定的溶洞和裂缝。同时,有些洞穴的形成年代,可能大大早于人类出现的年代,但是,新勘测的洞穴是否有人居住尚无定论。目前,还需要对洞穴的岩样、填充物等进行分析,并需要进一步做岩心钻探进行确认。(记者蒋彦鑫)

  

     相关报道:

     美国学者称北京人头盖骨可能在日皇宫地下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