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人头盖骨沿4线索追寻 首次公布遗失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7:14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北京人头盖骨沿4线索追寻 首次公布遗失清单
古人类学家裴文中1929年在周口店发现的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修复后的资料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北京人头盖骨沿4线索追寻 首次公布遗失清单
资料照片:古人类学家裴文中1929年裴文中教授怀抱北京人头盖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信报讯(记者 王健)失踪64年之久的北京人头盖骨终于有了音信,昨天,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工作委员会透露,自今年7月以来,已经搜集到全国各地热心人士提供的线索63条,其中有4条属于重大线索。同时,遗失的北京人化石清单首次披露。

  昨天上午,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工作委员会揭牌仪式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举行。仪式上,房山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亚军透露,寻找北
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自今年7月2日成立以来,共收集到全国各地热心人士提供的63条线索,其中来自北京的有20条,吉林、厦门、台湾等15个省市的17条,来信14封,电子邮件2封,未留联系地址的10条。

  刘亚军说,通过对收集到的线索进行梳理、甄别,发现其中有4条重要线索:第一,来自北京的吴先生透露,1985年,贾兰坡院士请甘肃的古教授帮忙撰写自传。据古教授讲,他到日本的时候,在档案馆里复制了一份“美军少校在远东军事法庭的证词”录音。在录音里他讲了有关头盖骨遗失的有关情况。第二,来自北京的任先生表示,他认识一个人,这个人的父亲以前是协和

医院的医生,有一个头盖骨他拿回家了,现在埋在别人的房子里。第三,来自北京的刘先生提供,他认识一个老革命家,手里有一个头盖骨,但不便留下老先生的电话、姓名和住址,可以联系和老先生见面。第四,来自江西的乌先生说,江西有一位121岁的老人,以前是孙中山手下的高官,他说知道头盖骨在国内,也知道在哪里。刘亚军表示,对于以上有价值线索,搜寻工作队将马上展开行动,不定期向社会公布工作进展。

  昨天上午的揭牌仪式上,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星首次向社会公布了遗失的北京人化石清单。高星说,1941年丢失的除了北京人头盖骨外,还有部分其他珍贵化石。这些化石分别装在两个白木箱中,一个长48英寸、高11英寸、宽22英寸;另一个长45英寸、高和宽22英寸;大箱标有CAD1字样,小箱标有CAD2字样。

  记者从这份清单中发现,丢失的北京人头盖骨一共有5个;山顶洞人头盖骨3个;北京人头盖骨碎片数十片;北京人牙齿近百颗;北京人的残下颌骨13件;北京人的上锁骨1件;北京人的上腕骨1件;北京人的上鼻骨1件;山顶洞人盆骨7件;山顶洞人肩胛骨3件;山顶洞人膝盖骨3件,还有硕猴头骨化石2件;硕猴下颌骨化石5件;硕猴残上颌骨化石3件;硕猴头骨化石残片1小盒;山顶洞人下颌骨4件,还有大量其他珍贵化石。

  高星透露,目前的资料和研究结果显示,遗失的北京人头盖骨最有可能在日本或者国内,流失到其他国家的可能性较小。

  相关报道:中日联合搜寻北京人头盖骨 4条线索有追踪价值

  相关专题报道:北京人头盖骨失踪之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头盖骨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