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印尼发现小矮人化石 是新人种还是侏儒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18 环球时报
科技时代_印尼发现小矮人化石 是新人种还是侏儒患者
现代人(右)与小矮人头骨比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印尼发现小矮人化石 是新人种还是侏儒患者
印尼小矮人想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奇云

  印尼又发现小矮人化石“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的确存在‘小矮人’人种。”一项最新的考古成果更加坚定了科学家的猜测。两年前,科学家曾在印度尼西亚弗洛里斯岛上的一个洞穴里发现了一具“弗洛里斯人”(又称“小矮人”)的完整骨骼化石和其他6具骸骨的碎片。科学家认为找到了此前从未被发现的新人种。2004年10月28日,《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
的形式公布了这个石破天惊的新发现。但有人类学家持反对意见,不认为这是一个新的人种,只是最早的侏儒症患者。

  2005年10月13日,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的考古学教授麦克·莫伍德领导的考古小组在《自然》杂志发表文章说,他们在同一个洞穴里发现了更多的“小矮人”骨头,包括一个很小的成年人下颚骨,距今已有1.5万年。新发现的遗骨证实,在距今7.4万年前至1.2万年前,这里长期存在一个矮子人群。

  会集体协作捕杀大型猎物

  2003年发现的“弗洛里斯人”骨骼化石属于一位约30岁的成熟女性。三维合成图像显示,她的身高仅有1米左右,体重约为25公斤,头部像葡萄柚那么大,脑量仅为380毫升,只及现代人的1/4。她的手臂略比现代人长,面部的显著特征是有着凸出且很厚的眉脊,前额斜度很大,没有下巴。化石年代鉴定表明,这位女性“弗洛里斯人”大约生活在1.8万年前。

  人类学家推论,这些“小矮人”可能由直立人进化而来。直立人在80万年前就已经历经千难万险从爪哇岛漂游到达弗洛里斯岛,从而使得他们与其他的人类隔绝,成为一个独立的原始人类群体。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食物的缺乏和人口数目的增多,直立人的个体开始缩小,使得他们进化为较小的个体。

  考古发现的参与者之一、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地质年代学家理查德·罗伯兹认为,“弗洛里斯人”是已发现的人种中最矮小的一种,是人类族谱当中的一个分支。他们的行为已经具有明显的人属特征:他们用火烧煮食物,制作工具,并通过集体合作来捕杀猎物,比如像猛犸象一样的动物。

  还有多少“小矮人”

  一些科学家推断“弗洛里斯人”已灭绝,可能是因为岛上食物有限,在与智人争夺资源的过程中,“弗洛里斯人”处于下风,在大约1.2万年前的一次火山爆发后灭绝。对于这种说法,当地村民认为并不确切。印尼当地人中,一直流传着“弗洛里斯人”仍存在的传说。

  矮人骨骼化石的发现,为爪哇东部一个已消失部落的存在提供了证据。这个由“小矮人”统治的部落人群与科莫多巨蜥和另一种蜥蜴生活在一起。他们用手打造石头工具,以猎杀体形矮小的象为生。《自然》杂志高级编辑亨利·奇说:“在科学家发现‘小矮人’前,人们一直认为矮人部落只是一种传说。现在,我们不得不怀疑,地球上还有多少种新种类的人存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