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脑基因加速进化 人种间智力水平差距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17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华念) 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与世世代代生活在封闭区域的人相比,其聪明程度的差距可能正在拉大。科学家吃惊地发现:人类大脑中的一组“人性基因”仍在以超乎寻常的速度进化!由于这组基因的进化与人所处的社会的文明活动有关,大脑的加速进化还可能带来一些社会后果———可能会导致不同社会中的人种间的智力发展不平衡。这一研究结果刊登在今日美国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由华裔科学家蓝田领导的研究小组的新发现有可能引发人类学家最激烈的争论。

  同一课题的两篇论文同时发表在一期《科学》杂志上实属罕见。今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就同时刊发了美国芝加哥大学助教、中山大学“

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蓝田的两篇论文,这两篇论文分别介绍了人脑中两个正在高速进化的“人性基因”,以证明人类大脑仍在高速进化。论文指出,其中一个名为ASPM的基因在距今5800年前才出现;另一个名为Mi-crocephalin的基因是距今37000年前出现的。此前,人类学家认为20万年前现代人出现之后,人类进化就“定型”了,蓝田等人的研究可能引起人类学家对现代人进化速度的重新关注。科学家认为,这两个“新基因”可能决定人脑的容量,进而可能影响到人类的智力水平。

  据蓝田的博士后项鹏介绍,从1998年开始,蓝田通过对全基因组范围内与神经系统有关的两百多个基因的系统性研究,并对人类、猴子、大鼠和小鼠进行比较,发现灵长类(人、猴)的神经系统基因的进化速度比啮齿类(老鼠等)高出30%;而在灵长类中,神经系统基因的进化速度尤其迅速。

  科学家推测,这两个“新基因”的出现可能与农耕、语言、文字等人类文明活动的出现有关,这似乎表明了人类基因进化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发展而推进,两者之间存在一种因果关系。另一方面,由于人类文明发展速度不平衡,一些落后地区的人大脑中“人性基因”的进化速度可能较为缓慢。

  相关报道:人脑仍在快速进化 现代人的大脑没有定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大脑相关网页共约5,38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