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脑系统研究成热点 探索脑功能基因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45 解放日报

  脑科学,大片科研“处女地”等待科学家开垦。“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完成后,目前各国科学家的研究已进入“后基因组学时代”,竞相研究各类基因掌管大脑哪些功能。昨天,数十位世界一流神经科学家,在华东师大主办的第二届脑功能基因组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展示各自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大脑高级活动的规律。

  探索脑功能基因秘密

  “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使人了解到基因的排序,但是哪些基因分别控制人类的学习、记忆、情感、知觉等方面功能,仍是一个巨大的谜。

  德国马普医学研究所所长彼得·希伯格博士用转基因小鼠做实验,运用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发现人体内的AMPA受体基因对嗅觉记忆和空间记忆起重要作用。他的实验发现,嗅觉记忆就存储在大脑皮层和“海马”(大脑中专管学习和记忆的区域)内。

  华师大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执行所长胡应和教授,用化学遗传学方法研究大脑衰老和神经元调亡机制。胡教授发现并克隆出多个与老年性记忆缺损、老年痴呆症有关的基因,在此基础上正进行药物筛选和药理分析。

  大脑系统研究成热点

  大脑如何系统工作?大脑工作时各项功能相互影响,仅仅研究基因与功能的对应关系还不够,还要研究大脑如何整合各类信息。如今脑科学领域顶级科学家最感兴趣的研究是———神经网络系统的信息编码。

  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华师大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钱卓博士,在小鼠大脑皮层中插入96通道的电极,记录小鼠受到惊吓刺激,大脑中多达260个神经元的放电情况。结果发现,小鼠大脑某区域神经元的放电,会随着惊吓方式的改变而改变。

  小鼠如何识别自己的窝?华师大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林龙年在研究小鼠神经元网络时,发现有两种类型的“窝细胞”,控制小鼠对窝的识别。

  在脑科学领域,各国科学家目前都在做“圈地式”研究,中国科学家也占了一席之地。据悉,华师大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经过两年建设,已拥有国际一流科学家、一流硬件设施和顶尖科研课题。

  (本报记者 徐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