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重庆一明代古墓遭损毁 因8万元费用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1: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余继军 朱杰

  本报重庆8月31日电 重庆市大渡口区一座明代家族墓群在工地被挖开一个多月后,近日被建设单位重新掩埋。原因是重庆市文物考古所提出的8万多元考古勘探发掘经费无法为建设单位所接受。

  这座墓穴是今年7月4日在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区内被发现的。经初步确定,该墓葬为明代家族墓群,其中5个墓室紧密相连成一组。这种墓葬习俗在重庆市主城区非常少见。

  在发现古墓的第二天,市文物考古所向建设单位———市建桥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桥公司)提出暂停此处施工,并配合考古队进行抢救性发掘。随后,文物考古所向建桥公司发函,提出了8万多元的考古发掘经费预算。而建桥公司只答应支付1万元的直接费用,并同意派民工和施工机具协助工作。但文物考古所认为,经费预算是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文件计算的,不存在“乱开价”的情况,另外考古发掘对民工的要求也较高,不是建设方随便派人就可以胜任的。

  在长达1个多月的时间里,由于双方对发掘经费问题始终未达成一致,被挖开的古墓就一直搁置。8月下旬,建桥公司担心连续降雨影响到古墓,重新用推土机将古墓掩埋。市文物考古所工作人员称如此简单的重新掩埋肯定会对古墓造成损毁。目前,

文物保护单位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9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