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重庆晨报:发现号8日下午带伤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22 重庆晨报

科技时代_重庆晨报:发现号8日下午带伤回家
"发现"号回程示意图。egraphic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央视新闻频道将于14:50—17:10直播

  据路透社7日报道,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已经于6日脱离国际空间站,并定于北京时间今天下午4点46分着陆。这是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2003年2月着陆前爆炸导致7名宇航员死亡后,美国宇航局首次准备航天飞机的着陆,因此至关重要。央视新闻频道将于8日下午2:50开始,对发现号返回进行现场直播,并有专家作现场分析。

  佛州为降落主场

  在轨道飞行了13天后,“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凌晨4点46分(北京时间下午4点46分)降落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

  航天飞机副项目经理韦恩·希尔说,8日,航天飞机将在佛罗里达州进行两次着陆尝试,如果天气或者技术问题导致不能着陆,那么“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在轨道上再停留一天。如果佛罗里达的主场在9日仍不能达到航天飞机安全着陆的条件,加利福尼亚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备份着陆场将会全力以赴支援“发现”号航天飞机在那里降落。

  操作不容丝毫闪失

  美国宇航局官员表示,航天飞机降落具有危险性,整个降落过程不仅要保持最好的状态,还不能有一点闪失。

  航天飞机在着陆前,必须在空中盘旋一个小时,将飞行时速从29000公里降低下来。航天飞机的腹部朝着地球表面继续降低速度,两者间的夹角是40°不能有一点差错。当航天飞机以每分钟9公里的速度进入大气层时,它就不再是一架航天飞机了,而是一个无动力的滑翔机。

  在触地前,宇航员会手动控制航天飞机,使其进入最后的着陆轨道。

  着陆前90秒,航天飞机不得不比一架商业飞机以更大的锐角降低速度,这会让航天飞机以比商业飞机快20倍的速度降低高度。杨孝文

  美宇航局备受指责

  当“发现”号机组完成太空使命,返回地球时,美国媒体却对这些发射恶评如潮。人们知道航天飞机往返地球本身的风险就非常大,现在却出现如此之多的负面报道,这让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有些猝不及防。

  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回击说,许多人只是过分关注不好的一面,为何不考虑积极的一面。格里芬称“发现”号的发射是有记录以来最“干净”的发射之一。他还说,“发现”号机组任务完成得非常出色。

  美国人不敢看直播

  在过去的两个星期里,许多美国人一直在疑惑,是什么让避免导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爆炸的努力变得困难?《太空与美国人的想象》一书的作者霍华德·麦克迪说:“这是对民族自信心的一个打击,你最后会说:‘哎呀,如果我们不能进入地球低轨道,我们又怎么能够打败‘基地’组织呢?’”

  因此,当“发现”号航天飞机即将返回地球时,经历了两次航天飞机灾难的美国人对航天飞机能否安全降落越来越关注,有些人的心理无法承受再一次打击,已经决定不看“发现”号返回地球的电视直播。

  像是一部肥皂剧

  对于“发现”号航天飞机宇航员的家人来说,这是一次充满感情而又崎岖不平的旅行。

  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发现”号航天飞机是首次太空飞行上装有摄像机的,航天飞机上发生的一切都能让人看得清清楚楚,信息会传到宇航员的家人那里。机长艾琳·柯林斯的丈夫帕特·扬斯说:“整个过程就像是一部肥皂剧”。

  令扬斯高兴的是航天飞机所有的问题都被处理了,他对妻子和她的6位同事周一安全返回充满了信心。扬斯说,在完成飞行任务后,他计划携妻子去夏威夷度假。而柯林斯已急不可耐,恨不得马上就能吃到她最爱的墨西哥食品。杨孝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