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内发现第十大行星专题 > 正文

天文学家向新闻界宣布:发现太阳系第十大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08:49 北京娱乐信报

  美国天文学家29日下午宣布,他们发现了太阳系内第十大行星。科学家说,如果这一发现得到更多证明,那么关于太阳系的天文常识都将改写。

  直径相当于冥王星1.5倍

  进行这一研究的加州理工学院行星科学教授麦克·布朗当天下午通过电话向新闻界
发布:“拿起你们的笔,从今天开始改写教科书。”

  他说,这颗行星位于太阳系外围的柯伊伯带,距离太阳约97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约为1.5亿公里,相当于太阳到地球的距离)。从亮度判断,它的直径至少相当于冥王星的1.5倍。

  天文学家目前暂时将其命名为“2003-UB313”。布朗说,他已经为这颗新星拟好了名字,正等待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但他拒绝透露这个名字。

  凌晨时分可看到该行星

  通常,柯伊伯带只有小行星和彗星出没,但这颗新星的尺寸已超过冥王星,使布朗等人将其定义为太阳系中一颗新的行星。他说:“我们有100%的信心确认,它是太阳系外围发现的第一个比冥王星大的天体。如果冥王星能被接受为一颗行星,那么2003-UB313更有资格。”

  布朗说,他和同事们是根据这颗新星的亮度,也就是它反射太阳光的多少,来判断其尺寸的。从地球上观测,这颗新星是柯伊伯带中亮度第三的星体。

  布朗说,这颗行星之所以此前没有被注意,是因为它的轨道平面和其他行星的轨道平面成45度角,在地球上看来“出没无常”的缘故。现在,业余天文观测者可以在凌晨时分,在天穹东部的鲸鱼座看到这颗行星。

  被黑客侵入仓促发消息

  布朗等人在2003年10月第一次拍到了这颗行星,今年1月再次发现了它并认识到它的与众不同。原本他们准备在更精确地计算出它的尺寸和轨道后再宣布这一发现,但28日另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宣布在柯伊伯带发现了高亮度的星体,同时他们发现保存研究资料的网站被黑客侵入,于是在29日下午仓促发布消息。

  据新华社电

  -新闻背景

  太阳系九大行星

  1.水星:在公元前三千年左右已被苏美尔人发现。

  2.金星:在人类有历史记录之前,已被发现。

  3.地球。

  4.火星:红色行星,史前时期便已被占星师发现。

  5.木星:太阳系最大行星,古代便已发现。

  6.土星:“光环”环绕的行星,伽利略于1610年发现土星环。

  7.天王星:约翰·弗拉姆斯蒂德于1690年发现。

  8.海王星:伽利略于1612年12月28日发现。

  9.冥王星:克莱德·汤博洛1930年2月18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厄尔天文台发现该行星。

  据新华社电

  -相关报道

  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

  确认“第十大行星”为时过早

  据新华社电紫金山天文台行星专家王思潮研究员30日称,尽管新天体直径超过冥王星,“现在要确认刚发现的天体为第十大行星还为时过早。”

  王思潮说,从对太阳系结构的新的认识,和已知大行星的分类研究看,冥王星是否能留在大行星的宝座上,世界各国的天文学家还有争议,已有不少天文学家将冥王星作为柯伊伯带天体中的一员研究。但考虑到历史原因,现在还是保留着冥王星的大行星“交椅”。因此,对新发现的“2003-UB313”是否位列大行星,要慎重考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