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重庆晨报:“发现号”进入发射倒计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0:58 重庆晨报
科技时代_重庆晨报:“发现号”进入发射倒计时(图)
航天飞机宇航员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重庆晨报:“发现号”进入发射倒计时(图)
待发射的“发现号”航天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美国东部时间7月10日18时(北京时间7月11日6时),美国航空和航天局(NASA)宣布,“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下午3点51分(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3点51分)正式发射升空。这将是自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失事后,时隔两年半美国首次发射航天飞机。但“丹尼斯”飓风有可能干扰美国宇航局两年多来第一次航天飞机的发射。

  宇航员们提前抵达

  “发现号”航天飞机的7名宇航员已经于7月9日提前抵达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发射地———肯尼迪航天中心。他们原定于10日从休斯敦启程飞赴肯尼迪航天中心,但由于担心墨西哥湾北部的“丹尼斯”飓风影响行程,所以提前1天出发。当女机长艾琳•柯林斯率领7名机组人员抵达肯尼迪航天中心时,受到中心主任和近百名媒体记者的欢迎。

  “发现号”航天飞机下一次的飞行被美国航天局编号为STS-114,除了机长爱琳•柯林斯外,还有另外6名宇航员,其中4名是美国人,另外两名分别是澳大利亚裔的美国人和日本人。现年49岁的艾琳•柯林斯是一名富有经验的美国宇航员,她是第一位航天飞机女机长。

  准备程序进入正轨

  从当地时间10日下午6时起,好几个倒计时时钟就开始运转,为“发现号”航天飞机计划于13日进行的发射做最后的准备。

  试验主任杰夫•斯波尔丁说,航天飞机原本几个月前就计划发射,但由于油箱问题而推迟。斯波尔丁说:“我们在最近才看到了希望,人们为能够再次发射而兴奋。”有效载荷管理人员斯科特•希金博特姆补充说:“再次回到这里真的非常好,我们等了太长的时间。”

  飓风可能影响发射

  “丹尼斯”飓风在佛罗里达地区登陆,然后移向西北部,飓风的影响在发射场就能感觉得到。当时天空变成了灰色,天上布满乌云。根据天气预报,本周有暴风雨,但在13日下午发射时暴风雨也许会离开。预报员说有70%%的可能到时会有适合发射航天飞机的天气,越往后天气会越坏。

  “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标志着它四年来的首次太空飞行,它的太空飞行任务是为国际空间站提供急需的补给品和替换零件。早在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重返地球发生爆炸事件前,“发现号”航天飞机就在进行全面检查。由于“哥伦比亚号”发生了机毁人亡的惨剧,科学家对“发现号”进行了近50项改进,所有的改进都在为期12天的试验飞行中首次得到检验。

  到目前为止,最大的改变是重新设计了外挂油箱。“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油箱在起飞时脱落了一大块泡沫绝缘板,残片击中了左翼,将机翼击出了一个洞,导致航天飞机在重新进入大气层后发生灾难。美国宇航局将出问题油箱的泡沫板拆走,在那个地方安装了一个加热器以防由于极冷的燃料导致那个地方积聚冰块。仅仅在一个半月前,工程师们在另一个油箱易于结冰的地方安装了一个加热器,这项工作使得发射从5月份推迟到7月份。

  在倒计时进行前的最后阶段,管理人员还对油箱进行了额外的检查,任何对飞行造成致命威胁的冰片都将使发射推迟。斯波尔丁说:“由于有了这些改进,可以毫不迟疑地说,我们有了一架可以发射的最安全的航天飞机。”杨孝文

  野口聪一“发现号”上唯一亚洲宇航员

  据法新社11日报道在“发现号”航天飞机的7名机组人员中,现年40岁的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是唯一的亚洲宇航员,也是第6个进入太空的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现为航空学工程师,在日本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首次太空飞行

  13日,野口聪一将迎来他人生里的第一次太空飞行。经过12小时的太空飞行后,他和同伴史帝芬•罗宾逊将进行共计20小时的三次太空行走,并执行一些关键的任务。他们两人将在太空船飞到轨道上时,测试发热防护板修复技术,并替换国际空间站上已经损坏的回旋装置。

  父亲鼓励很大

  野口日前告诉记者,他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职业宇航员。对此,在东芝担任工程师的父亲给了他很多鼓励。

  他说:“他总是跟我讲一些小事,比如怎么去修发电机,怎么修自行车,还有最新科技什么的。”

  野口身材高大,有1米80的个头和运动员的体魄,他曾在东京大学里参加了两年的美式足球队。同时,野口也被誉为很有幽默感。

  野口已经在美国宇航局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野口因美国宇航局的进步而高兴:“所有的工程师都能说得起话,所有的管理人员都在认真地听工程师们的话了。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进步。”徐婉泠编译

  宇航局保障措施周密

  据透露,一旦“发现号”在飞行过程中或在轨道上运行时出现故障,另一架“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紧急发射,以从空中救援。

  此外,美国宇航局还制定了一系列补充措施来保障居民的安全。其中包括:在飞船发射过程中将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发射场看台上的参观人数限定在20000至25000人之间;如果飞船运行一切正常,其返回着陆时会选择佛罗里达;如果出现哪怕是极小的不可靠迹象,其着陆地点就会选在加里福尼亚的“爱德华兹”美国空军基地或新墨西哥的“怀伊-森德斯”发射场。专家们称选择这两个登陆点要比在卡纳维拉尔角登陆安全得多。本报综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