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研制人造太阳专题 > 正文

中国40年研制人造太阳已成形 本世纪内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7:57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中国40年研制人造太阳已成形 本世纪内诞生
“人造太阳”形似五角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已经基本成形 本世纪内诞生

  晨报成都专讯 成都市双流县白家镇,中国最早研究“人造太阳”的科研机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就藏身于此。日前,记者探秘中国“人造太阳”基地,揭开中国科学家为“盗取天火”经历磨难的神秘面纱。

  人类研制“人造太阳”已经50年,30多个国家投入研究,建造上百个实验装置,科研人员1.2万多人,每年经费超过20亿美元,如此规模宏大的科研,却一直不为人知。在中国,公众对“人造太阳”更是知之甚少。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300多位研究人员密造着中国的“人造太阳”。聚变科学所所长刘永掰着指头数:研究院从1965年在乐山建立开始,到1990年搬到成都,我国“人造太阳”研究已有40年。

  40年来,他们先后建成中国环流器一号、中国环流器新一号和“二号A”。如今,“人造太阳”已经在“妈妈”肚子里基本成形了,从现在的技术水平看,已经算是一个有手有脚、基本成形的胎儿了。在本世纪,咱们中国造的“人造太阳”肯定能成功“诞生”。《天府早报》供稿/图

  ●新闻链接

  “人造太阳”

  目前人类的

能源基本来自太阳,除此之外,是核能。目前的核电站,就是利用核裂变来提供能源的。所谓“人造太阳”,是指受控核聚变。受控核聚变如发生错误,剂量过大,反应堆能够自己很快地识别出来,结束反应堆,不会发生不可控的连锁反应。

  “人造太阳”如何产生能源?

  研究人员解释道:每1公升海水中就含有0.03克的氘,而这0.03克的氘在“人造太阳”这部装置中可以产生相当于300公升汽油能量的聚变能量,而这个能量是可以转化成电能使用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