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科学家们宣布将在新年试燃“人造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5:54 信息时报

  2004年新年来临之际,俄罗斯萨罗夫联邦核能中心的科学家们宣布在地球上燃起人造太阳。

  据全俄实验物理科学研究所科技中心的负责人维克多·谢列米尔称,该中心的一个试验场通过磁爆技术制造出比地球磁场强2000万倍的强磁场。他表示:“今后这种高强度磁场将帮助我们进行可操控热核反应,而这种热核反应将为我们提供取无穷无尽的环保清洁能
源。”

  谢列米尔解释称:“我们的人造太阳其实就是一个巨型的热核反应堆。为了点燃这颗人造太阳,就需要将预先加热到数百万度的等离子体在极短的时间内使用超强磁场进行压缩,这个时间大约为数毫微秒(1毫微秒等于十亿分之一秒)。”

  在等离子体受压缩的同时,所产生的机械能转化为热能,而此时反应堆中的等离子体被加热温度达1亿度。据谢列米尔称,目前科学家们在压缩等离子体时所用时间只能达到5微秒(1微秒等于百万分之一秒)。因此,科学家们寄希望于正在萨罗夫研制的新装置来加速此压缩进程。

  谢列米尔指出:“我们相信,今后热核电站将成为地球上最受欢迎的能源供应方式。而氢的各种同位素将成为其最佳燃料选择,要知道,氢元素在世界公海里的储藏量可以说的取之不竭的。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