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看神童如何批量生产 脑科学开发热潮与悲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7:27 北京晨报

  文/赵王月 罗德宏

  研究生当家教 一岁起学物理 一年学十万元

  缴纳10多万元的会费,无需苛刻的测试,把孩子培养成“神童”,这是目前一家名为“创才智力潜能开发有限公司”推行的“日出计划”最吸引家长的部分。虽然听上去有几分匪夷所思,但记者通过连日采访,却发现在北京、广州两地选择该计划的600名会员家长中,具有清华、北大等名校背景的占到7至8成,还有相当一部分属于“海归派”。一个引起专家
质疑的培养计划,却得到大量高学历、高收入、高层次的家长的认同,成为一个难以解释的现象。

  定制神童之授课

  研究生当家教1岁起学物理

  教师:非教育专业在校研究生

  “这项计划属于脑科学开发,不是简单的儿童家庭教育。”采访一开始,公司负责人攸武便郑重作出声明。实际上,5年前,电子专业的攸武还在广州一家通讯公司“做电子方面的工作”,从未涉足过教育领域。而他在北京签约的近280名教师,三分之二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的在校研究生,也都属于非教育专业。

  教材:生物、化学等大学课程

  攸武告诉记者,他选择教师最重要的标准是专业,以生物为主,原因是“要培养孩子的兴趣,从动物、植物入门比较好”,这些完全没有教学经验的研究生每周末在公司的安排下前往学生家里,教授相关的大学课程。

  在公司租用的位于亚运村的一套公寓里,记者看到了他们的课程配置,除了生物、物理、化学等学科,还有美术、音乐等内容,攸武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他们还教授约翰·怀斯曼的《生存手册》等课程,“但是这些属于商业机密,不能对你们公开。”

  学生:0至15岁的健康孩子

  根据日出计划规定,0至15岁的孩子只要符合以下三项条件:智力正常、身体健康和视觉无色盲,均可参加培训。但是,研究生给1岁的幼儿讲授基因工程、量子力学等高深内容是否奏效?攸武认为,大脑的容量决定于早期的开发,而0至1岁正是最重要的开发时机。按照这样的培养,“孩子凭借优秀的大脑,学几年就会超越他的老师,到十岁时必然不亚于研究生的综合智力,十几岁时,他们的综合智慧就能跳跃到人类智慧的最前沿。”

  揭秘:能复述就算理解了

  通过公司联系,记者采访到了目前尚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读研一的两名教师。“我们更类似于一个执行者,根据教材讲课,培养学生的兴趣。”在实际授课中,学生、家长和教师的确都感受到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但他们是否真正理解了授课内容,教师们没做出明确答复。“小孩和大人接受事物的方式不一样,小孩可能记住了,但是不一定完全理解。”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一位教师表示,她判断学生是否理解的标准在于“讲授完一个新的概念后,小孩下一堂课是否还复述出来”。

  质疑:“大学课程”只是皮毛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负责超常教育研究的刘正奎博士对此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他指出,知识的传授需要一个基石,属于比较缓慢的积累过程,“一步通天”的教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而对这项计划有直观感受的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于西友则中肯地告诉记者,他在参加一名10岁孩子的培训后,发现这名原本在班上属于中等生的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但他同样对公司所宣传的“教授大学课程”不予认同,据他的观察和了解,虽然会员学习的内容是现在的研究生学习的课题,但仅是研究生的入门内容,并不是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生学习的核心内容,因此,这一说法有待商榷。

  相关报道:央视新闻调查:神童魏永康讲述成长的烦恼(图)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童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