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熊猫爸爸”潘文石:13年艰辛伴随大熊猫(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8:29 法制晚报

学生牺牲面临巨大压力

  1985年3月一个飘雪的日子,潘文石带着3名20岁左右的学生,背着沉重的登山包进入了秦岭南坡。进入秦岭后的第39天,一位年仅21岁的研究生在寻找大熊猫踪迹时不幸坠崖牺牲,给潘文石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压力,他每月8元多的奖金也被停发了。另一位22岁的学生因未考上研究生离开队伍,当时只剩下潘文石和不到20岁的女研究生吕植两个人。

  熊猫是世界上最隐秘的动物,它们习惯单独行动,在茂密的竹林里,跟踪熊猫十分困难。为了了解野生熊猫的繁殖情况,潘文石需要给30多只熊猫戴上无线电颈圈,一个无线电颈圈要350美元,一个接收器要1600美元,这笔庞大的费用都是潘文石从亲戚朋友那里一点一点凑来的。

  饿肚子看到剩菜眼珠都要瞪出来

  连潘文石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在秦岭一待就是13年!他们每天要背上各种设备,10多个小时不停地跟随戴着无线电颈圈的大熊猫跋涉20多里路。在野外,他们不敢喝小沟里的水,因为他们知道,被动物粪便污染过的水很容易传染疾病。到了冬天,他们更是只能吃桦树上的冰挂。

  “为了不惊动大熊猫,不能生火,虽然气温达到了零下十几度,带上去的食物全部变成了冰疙瘩。”没有饭吃只能饿肚子,有时实在受不了,潘文石就带着学生唱歌,强迫自己转移注意力。

  在离开秦岭之后的3年里,潘文石教授和他的学生一直处于一种“怕饥饿”状态,只要看见桌子上还有剩菜,他们的眼珠子就会瞪得好像快要冒出来。

  而1994年和1996年的秋冬,为了连续监测和记录大熊猫幼仔的情况,他们每年都要在冰雪覆盖的森林中度过5个月的洞穴生活。

  这种日子一直坚持了8年,直到《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拍的电影在美国引起轰动,他们的经济状况才稍微得到改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熊猫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