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熊猫爸爸”潘文石:13年艰辛伴随大熊猫(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8:29 法制晚报

花4年时间终于目睹熊猫生孩子

  从1989年给第一头大熊猫戴上无线电颈圈开始,潘文石花了整整4年的时间才让一头叫“娇娇”的雌性大熊猫接受了他的亲近和关爱。潘文石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在纯自然的条件下目睹生性多疑的大熊猫分娩过程的科学家。目前,娇娇已经生下了虎子、希望、阳光和繁星等6个孩子,潘文石和他的学生们给每个大熊猫起名字,虎子是娇娇的第一个儿子。

  1989年8月19日,一个秋雨连绵的黎明,在秦岭南坡海拔1950米的一处峡谷里,大熊猫虎子和它的孪生兄弟被胞衣包裹着,几乎同时由母亲温暖的产道中挤出来,悄悄地坠落在寒冷的石穴。它们先在没有任何铺垫物的泥土地上静静地、一动不动地躺着,几秒钟后,两个胎儿几乎同时挣脱了胞衣,才大声啼哭起来。

  母熊猫低下头去仔细查看,用舌头接触它们,并一次又一次地舔去胎儿身上的血污,然后用牙叼起了其中一只———它就是虎子。虎子被放在妈妈毛茸茸的前掌上,妈妈将它呵护在自己的胸前,使它在温暖和爱抚中安静了下来。但与此同时,母熊猫不得不用无可奈何的眼神,凝视着另一只还在蠕动和尖利啼哭着的胎儿,直至那只小生命停止了呼吸。

  潘文石教授和他的助手通过红外线光源和录音设备的微型摄影镜头,真实地记录下虎子诞生的这一幕,困惑也随之产生:为什么一只刚刚生下来的熊猫婴儿,叫声竟会尖利而响亮?为什么母熊猫面对另一只在地上蠕动并大声啼哭的胎儿,置之不理呢?

  原来,由于母熊猫自身生存———觅食和运动的需要,它必须依靠四肢走路,不可能长时间同时使用两只前掌抱着两只幼崽觅食和走动。因此在寒冷的洞穴中,母熊猫面对两只幼仔,有两个方法可供选择:如果它轮换为两只幼仔保暖,那么这两只婴儿将先后被冻死;而如果它只保护其中一只,不顾另一只,那么幼仔将有更多的存活的机会。

  一本书告诉晚辈:成长有多么艰难

  随着虎子的一点点成长,大熊猫奇特的生活方式和神秘的“社会”结构被一点点揭秘。潘文石每天将虎子的一点点成长写到了纸盒上。13年跟踪的科考笔记和大量珍贵的图片真实地记录了从虎子出生、离开妈妈的怀抱到受伤被关进动物园,后又回归野外寻到爱情并有了小虎子的过程。这些过程被潘文石用充满感性的文字写进了他的新书———《熊猫虎子》。现在的潘文石在广西继续从事对白头叶猴和中华白海豚的研究。潘文石说:“这本书最初是打算写给女儿和外孙的,我要告诉他们,一个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多么艰难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熊猫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