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5国际物理年专题 > 正文

下一个爱因斯坦的性别会是女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3:2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下一个爱因斯坦会是谁?”在今年举办的各种爱因斯坦纪念会议上,这是一个潜在的流行话题。

  许多人说下一个爱因斯坦尚未出生,或者现在只是个婴儿,还有人说人类200年才能诞生一个爱因斯坦。因为对阐释自然界一切力量的统一理论的探寻把现有的数学推到了极限,新的数学必须在问题解决前被创造。然而人们忽略了一个常被科学界遗忘的群体———妇
女,如今女性正占领着物理学最新前沿,续写着爱因斯坦的传奇。

  在世界范围内,爱因斯坦21世纪的后继者正在解开围绕在鬼魅的微中子、累积空间以及能冻结光束的过度冷却气体周围的谜底,而这些继承者中许多是女性。

  她们在物理学前沿上的工作与女人可能天生就不适合搞数学和科学的断言背道而驰。今年1月,这个假设被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极富煽动性地挑起。《时代》杂志以问题的形式表达了这个话题:“谁说女人不能成为爱因斯坦?”

  的确,说到女性在学术上的表现,统计数据仍然显示出巨大的性别差异,美国排名前50名的研究性大学里只有7%的女性获得永久性职位和进入向永久性职位发展阶段。但是当你审视前沿的最尖端时,女性创造最新学术突破的机会与男性一样多。实际上,现代科学研究重视合作的特质使得突破性学术文件上更容易写上女性的名字。

  现在,历史学家仍然在争论,爱因斯坦的第一任妻子、数学家米列娃·玛利奇在他于奇迹之年1905年发表的研究中扮演了多么重要的角色,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在写给他妻子的信中,爱因斯坦用的是“我们的工作”和“我们的理论”这样的词。

  在爱因斯坦做出杰出成就的同一时期,玛丽·居里因她对放射能的研究获得了两个诺贝尔奖,并且与爱因斯坦和其他科学界泰斗一同参加了在20世纪早期极具影响力的索尔维(Solvay)会议。居里的女儿艾琳娜·约里奥·居里后来也获得诺贝尔奖。

  但是几十年来,女性不得不应对社会的陈见和歧视,这使得她们更难接近学术研究的最高殿堂。斯坦福大学理论家伊娃·希维尔斯坦说,这个趋势大约在近一代人中受到颠覆。

  郑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