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5国际物理年专题 > 正文

物理学曲高和寡? 时代呼唤下一个爱因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6: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技时代_物理学曲高和寡? 时代呼唤下一个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今天是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纪念日。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物理年纪念大会上,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个带有挑战性的问题———

  杨健 兰斌

  “地球在太阳系中是颗不大的行星,太阳在银河星云的4000亿颗恒星中也没有什么
特别之处,即使整个银河星云在宇宙中也是非常渺小的。但是,因为爱因斯坦在我们小小的地球上生活过,我们这颗蓝色的星球就比宇宙的其他部分有特色,有智慧,有人的道德!”

  4月18日是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纪念日。4月15日在北京开幕的世界物理年纪念大会上,物理学家李政道谈及这位“彻底改变了20世纪科学发展道路”的伟人,依然激情澎湃,语惊四座。杨振宁、彭桓武、周光召、朱光亚、何泽慧、冯端、张杰……出席会议的科学家们谈论的话题也都围绕科学奇才爱因斯坦展开。

  “爱因斯坦取得了令人仰止的成就,也留下了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在座的每个人天天都在享受他的贡献所带来的成果,那么我们能不能接受他所留下的挑战?”科学家们在怀念爱因斯坦的同时,也把一个带有挑战性的问题提给了中国的青年。

  物理学曲高和寡?

  700多人的会场上,有很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还有一群中学生。大会休息间隙,众多年轻人一拥而上,将这群科学巨星团团围住,坐在他们身边合影、要签名。可是,没有人出来回应这个挑战。

  在跟杨振宁合影的人群中,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2003级的柳青显得特别活跃。然而面对记者的提问,柳青坦然承认“也许不会”将物理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我对管理和经济更感兴趣。”

  与她有同感的是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初二理科实验2班的巨程。“被灌了那么多东西,觉得挺烦挺累的,我不想学物理。”巨程说,自己喜欢经济管理,即使将来学理科,也想搞计算机方面的研究。

  同一天,在人大附中门口,几名中学生和家长接受了我们的随机采访。

  “物理学挺神秘的,离生活挺远的,大学物理专业究竟会学啥,我不知道。要我选的话会选择计算机、生物这些专业。”孩子这样说。“经济、法律是热门,我觉得不是赶时髦,它反映了这个社会的需要。从这一点来说,淡化‘数理化’有它的积极意义。”推着自行车来接孩子的家长这样说。

  另一位开车来接小孩的家长说,物理听起来好像有点玄,不如建筑、电子等一些专业实在,将来不好找工作。但他同时表示,不管是物理还是哲学,只要孩子感兴趣,就业问题无所谓。

  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张留碗说,在清华有很多学物理的学生很有天赋,学习也很刻苦,但有的最终却选择了进政府机关,令人惋惜。“这有一个大环境的问题,整个社会急功近利的现象还很普遍,环境引导个人在发展时不得不放弃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采访中,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专业的硕士生陆杰是唯一的例外。“我和同学都非常喜欢这个专业。‘喜欢’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喜欢某种结果,所以对过程中的种种困难都能忍受。另一种是彻头彻尾的喜爱,享受整个过程。我属于后者。”陆杰自豪地说。

  物理学正处在革命的前夜

  “半个世纪前在美国,物理学得好的大都是中国人。现在中国发展的阶段,跟50年前的美国有些相似。”中国科学院自然史所的戴念祖研究员说。

  戴念祖认为,年轻人不爱学物理,原因比较复杂。

  首先,刚刚走向富庶的民众大多还是以财富追求为主要目标。“杨振宁、李政道那么大的科学家年薪也就10多万美元,当然没有MBA那么吸引人。”

  其次,大家对物理还不太了解。“彭桓武先生说得好,物质世界千变万化,但是在同样条件下便出现同样现象,这背后的规律就是物理。物理是整个自然科学的基石,但真正了解这一点的人并不多。”

  “这就涉及教育体制的问题。”戴念祖说,“我们的奥林匹克学科竞赛搞了这么多年,出了一个真正有影响的人才没有?什么偏题怪题都做干净了,就是没有掌握学习和研究的真谛,没有了解科学发展的本质。这种教育方式的结果,是我们成天在创新的平台下面忙忙碌碌,而真正站在创新平台上的都是人家的人。”

  “人类最美的经验是神秘感,神秘感是一切真科学与真艺术的真源泉。”杨振宁先生对爱因斯坦的这句话特别欣赏。“正是因为全神贯注于客观世界,爱因斯坦到美国定居时,主动要求不要给他很高的薪水。他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猪栏的理想’。”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认为,不为世俗名利动心,执着于揭示自然奥秘,立志献身科学的年轻一代都应该学习爱因斯坦的这种精神。

  在戴念祖看来,今天的物理学与爱因斯坦当年创造奇迹时的情况类似,正处在革命的前夜。“研究的素材已经具备,时代在呼唤下一个爱因斯坦式的伟人。我们当然希望这样的伟人出现在有着13亿人口和五千年文明的中国。中国人在近代科学技术上落后了,但‘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希望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