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国际空间站专题 > 正文

联盟号飞抵国际空间站 华裔宇航员将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7:06 京华时报

  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准备返回地球

  据新华社专电 15日升空的俄罗斯“联盟TMA-6”载人飞船在经过两天飞行之后于17日上午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联盟”号此次为空间站送去了3名宇航员,准备迎接美国航天飞机在两年之后重返太空之旅。已经在空间站中工作多时的华裔宇航员焦立中也准备在25日返回地球。

  面包和盐招待客人

  “联盟”号飞船15日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经过两天的飞行之后在莫斯科当地时间17日上午6时20分左右和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

  根据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对接是在自动状态下进行,比预定时间晚了3小时。乘坐“联盟”飞船抵达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克里卡廖夫和美国宇航员约翰·菲利普斯是国际空间站第十一长期考察组成员,他们将在空间站工作175天,意大利宇航员罗伯托·维托里则将在空间站停留8天左右。

  现年46岁的克里卡廖夫曾在太空执行任务624天,完成这次任务后,将使他在太空的工作时间超过800天,成为全球太空工作时间最长的宇航员。

  刚刚抵达空间站的3名宇航员受到了空间站第十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焦立中和萨利然·沙里波夫的热烈欢迎。沙里波夫按照俄罗斯的迎客传统,为新来的3名宇航员送上了面包和盐。

  宇航员们随后开始整理“联盟”飞船带来的物品。意大利宇航员维托里还为空间站带来了意大利的传统食品和欧洲的名酒以及一份《欧盟宪法条约》。

  准备迎接航天飞机

  在空间站工作期间,克里卡廖夫将与菲利普斯一起进行两次太空行走,迎接俄“进步”货运飞船和恢复飞行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今年8月份两人还将操作“联盟TMA-6”载人飞船与目前飞船所对接的“码头”号对接舱分离,并与“曙光”号功能货舱对接。

  两名宇航员在空间站期间的大部分时间用来从事科学实验。据悉,他们共将进行41项生物医学等实验,其中克里卡廖夫将在空间站内结束已经进行了4年之久的“等离子体晶体”实验。该实验的结果有望被用于开发核安全技术、净化药物制造环境等。

  焦立中和同伴将回家

  维托里将在空间站停留8天左右,然后在本月25日与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及俄罗斯宇航员沙里波夫一起乘坐“联盟TMA-5”载人飞船返回地面。这位意大利宇航员在太空的飞行时间总共只有10天。在短短10天时间里他共将进行23项科学实验,其中包括葡萄藤生长实验。专家认为,研究失重状态下葡萄藤的生长状况有助于研究罗马帝国时期的古代作物。

  与此同时,此前一直在空间站工作的焦立中和沙里波夫已经作好“离任”准备。目前他们已经将一些私人物品、实验设备和数据、所拍照片及录像材料等打包并放入“联盟TMA-5”载人飞船内,在完成交接之后他们就要“回家”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