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国际空间站专题 > 正文

联盟号昨日升空 欧盟宪法和真涡虫上天串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6:38 北京晚报
科技时代_联盟号昨日升空 欧盟宪法和真涡虫上天串门
从上至下为:罗伯托、菲利普斯、克里卡廖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莫斯科当地时间15日凌晨4时46分(北京时间8时46分),俄航天兵自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联盟”运载火箭,3名宇航员乘坐火箭搭载的“联盟TMA-6”载人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为“发现”号打前站

  3名宇航员中有两名是国际空间站第十一长期考察组成员,分别是俄罗斯宇航员克里卡廖夫和美国宇航员菲利普斯,其中克里卡廖夫是飞船指令长,而菲利普斯则是随航工程师。他们将在国际空间站工作175天,在此期间两名宇航员将进行大量科学实验。

  此外,他们还将迎接两艘俄“进步”系列飞船、进行两次太空行走并迎接下月即将恢复飞行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克里卡廖夫将成为全球太空工作时间最长的宇航员。

  第三次太空游意外取消

  乘坐“联盟”飞船的第3名宇航员是欧洲宇航局的意大利籍宇航员罗伯托·维托里。其实,能在4月15日前往空间站,对维托里来说应该算是一次惊喜。因为按照俄航天部门的最初计划,这次乘坐俄“联盟”飞船的第3人应该是原本打算花费2000万美元进行太空旅游的美国人奥尔森。然而他去年在俄接受飞行前的训练时被发现身体不适合太空飞行,他的太空游客资格也被取消。这样,“联盟TMA-6”载人飞船就空出一个位置,则给了维托里提前太空飞行的机会。维托里在太空飞行期间,将进行20多项科学实验。他将于25日与目前驻扎在空间站上的两名宇航员一起返回地面。

  欧盟宪法上了天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维托里把一些意大利食品和欧洲名酒带上了“联盟飞船”。除此之外,他还带了一份《欧盟宪法条约》。意大利参议院本月6日以压倒多数批准《欧盟宪法条约》,使意大利成为第5个批准该条约的欧盟成员国。

  200只真涡虫短暂“串门”

  值得一提的是,“联盟”飞船还搭载了一些特殊“乘客”,他们是约200只真涡虫。同维托里一样,这些真涡虫只对国际空间站进行短期访问,约10天后将同3名宇航员一起乘坐“联盟TMA-5”载人飞船返回地面。返回地面后,俄专家将研究失重条件下真涡虫的形态发生过程和新的真涡虫个体平衡器官的形成情况,以开发防止宇航员飞行过程中受到生理伤害的方法。徐驰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