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国际空间站专题 > 正文

联盟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1:3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莫斯科时间4月15日4时47分(北京时间8时47分),俄罗斯“联盟-TMA-6”宇宙飞船从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升空。4时55(北京时间8时55分),飞船与运载火箭脱离并进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轨道。根据计划,4月17日,飞船将与空间站进行对接。

  焦立中24日返回地面

  俄罗斯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官员称,“联盟-TMA-6”号飞船此行的任务是把国际空间站第11组成员———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克里卡列夫、美国宇航员约翰·菲利浦斯和意大利宇航员罗伯特·维托里送入太空,以接替国际空间站第10组成员俄罗斯宇航员萨利让·沙里波夫和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

  维托里曾作为轨道工程师于2002年4月25日前往国际空间站,因此这次是他的第二次太空飞行。与上次一样,维托里这次仅在国际空间站呆一周时间。4月24日(北京时间25日凌晨),他将与沙里波夫和焦立中一起返回地面。为了重新适应地面的重力,焦立中将在俄罗斯休整三周,然后返回美国。

  第10组完成返回准备

  国际空间站第10组成员是于去年10月14日升空的。早在今年3月份,他们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返回地面。用焦立中自己的话说:“这些日子以来,我们都在忙着准备迎接新的空间站成员到来。他们一来这里就很拥挤了,但是能有新成员造访,我们当然很高兴,而且拥挤的情况也没几天。”不过,美国休斯敦航天中心新闻官凯莉则表示,一般来说,国际空间站在短期内可容纳7到9人,因此不会显得太拥挤。

  据介绍,国际空间站第10组成员目前正在做的准备工作主要有两项内容:其一,最后一次走出舱外,拿掉对接舱和过渡舱里多余的东西,为“联盟TMA-6”的到来做准备;其二,由于沙里波夫和焦立中已在空间站生活了6个月,长期处于失重状态,脊柱都会拉长,需要进行相应的适应性锻炼。此外,焦立中和他的同事这些天都在整理自己的私人物品。

  第11组成员任务艰巨

  据俄媒体报道,为接替第10组成员,俄罗斯航天署、美国航空航天局及欧洲航天局早在去年底就已开始准备工作。作为准备工作的一部分,4月3日,克里卡列夫、约翰·菲利浦斯和维托里从莫斯科飞往拜科努尔,以亲自检验“联盟TMA-6”号飞船。据悉,他们亲自确认了飞船自动飞行与自动对接系统的工作状况,还调整了一下按他们的体型专门设计的座椅。此外,他们还检查了飞行中要穿的密闭飞行服。4月4日,三人返回位于莫斯科的星城继续训练。4月9日,他们再次来到拜科努尔,进行行前的最后测试与休整。

  第11组飞行指令长克里卡列夫指出,他们此行的任务很艰巨。飞行期间,克里卡列夫和美国宇航员约翰·菲利浦斯将按计划完成相关任务,其中包括借助卫星导航系统测量“联盟”号飞船的轨道。除正常工作外,由于今年五六月份期间“发现”号航天飞船要进入太空进行试验飞行,他们要承担为其机动过程拍照的任务。据报道,届时“发现”号航天飞船将送去一个重280公斤的新陀螺仪,以取代失灵的老陀螺仪。据悉,第11组成员此次还为“联盟”号带去了2000磅(约900公斤)食品,以防空间站再次出现“粮荒”。黄力颖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