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各地纷纷叫停奥数班专题 > 正文

家长孩子称奥数班早就该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52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周睿 刘莹)全国部分省市叫停奥数班。昨日,记者采访我市部分家长和学生,听到了他们发自内心的声音:“奥数班早就该停了!”

  家长的呼声

  “小孩晚上做作业到深夜12点,太累了!”昨日,渝中区的刘成林先生介绍,他10
岁的儿子就读实验二小四年级,目前,学习奥数两个学期,一周到一个老师家里去上课,每次上课费是50元。

  “对于家长来说,经济负担加重,对于学生来说,根本没有学到真正培养孩子能力的东西!”刘成林说,家长只是一味的跟风,人家都在学,自家小孩好象不学就跟不上了。

  学生的呼唤

  “我早就不想学了,这个东西一点都不好!”昨日中午,家住沙区华宇广场的晗晗在接受采访时说,每周都要去学习类似脑筋急转弯的数学题,对于11岁的他来说,这样的学习提不起他一点兴趣。

  昨天,小晗晗说听到有人叫停奥数班的消息,晚上,他就和爸爸妈妈商量,从下周起就不去那家私人办的奥数班上课了。

  学校的声音

  昨日,巴蜀小学办公室杨泽平主任介绍,巴蜀小学于去年初就取消了奥数班,因为学校研究认为,奥数学习只关注解题思路,这种单一的学习让学生很累,而且和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的教育思想相违背。

  “当然,现在很有一部分家长在私下让孩子上奥数班,学校会对此做一些解释工作!”杨主任说,因为有些家长思想没有转变,目前,还有很多的学生在社会力量办的奥数班上学习。

  “只要在考大学和找工作的过程中,不给奥数成绩优秀者加分,让考试机制出现正常起来,奥数热会自觉的停下来的。”一位教育界人士如此说道。

  教委说法

  昨日,记者从市教委基教处了解到,重庆早已叫停了奥数班。

  市教委基教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市教委就发出了停办奥数竞赛的禁令,中小学不得开办奥数班。他认为,奥数班之所以仍然存在有两个原因。第一,有一部分学生确实对奥数感兴趣,自愿参加奥数班的学习。第二,重点中学将奥数成绩作为入学测试的标准之一。因此,一些择校生为了就读理想的学校,就只能拼命的挤奥数班这个独木桥。他表示,勉强小小年纪的儿童参加奥数班,对孩子的成长并没有好处,“其实学好基础教育的课本知识就已经够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