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各地纷纷叫停奥数班专题 > 正文

上海青年报评论:奥数怪胎弄出的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12 上海青年报

  □奚旭初

  最近,不少省市都发出了停办奥数竞赛的禁令。然而,一些家长和孩子反映,奥数班仍在“改头换面”现身,部分学校暗地出租教室,一些社会办学机构置禁令不顾,继续办“班”。(4月3日新华网)“奥数”是一个怪胎,然而“奥数”这个怪胎,眼下又弄出了一个怪圈:一面是义正辞严的喊停和雷厉风行的“封杀”,一面却是“奥数旋风”照样刮个不停,
甚至愈刮愈烈。教育部所属的一家机构今年初曾采用抽样问卷的调查方式,对北京市部分普通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及家长参加奥数情况进行调查,在接受调查的323名小学生中,83%的学生表示曾经参加过奥数学习。仅仅北京一地的调查,就足以看出“奥数怪圈”把多少孩子圈了进去。

  被“奥数怪圈”卷进去的孩子,实际上成了商业利益和僵化的升学选拔机制的牺牲品。一个奥数带出的是“奥数经济”,耐人寻味。还是以北京为例,粗略估计,“奥数”怪胎催生出来的培训市场就接近2亿元的市场规模。在利益驱动之不,很多学校老师参加奥赛辅导,从中分肥。有些教师甚至入股合办培训机构,利用教学上的便利,招徕学生,推销教材。

  尽管专家大声疾呼,“奥数培养不出大数学家”,然而专家的声音在“奥数怪圈”面前却显得那样的微弱。其实,对专家的忠告,家长们又何尝不知?他们心知肚明,让孩子学奥数乃是在学“屠龙之术”,但是明知其不该为而为之,盖因为不得不为———想上重点中学,就要参加学校自己组织的招生考试,而奥数是一些中学选拔招生考试必考的内容。如今有一个所谓的“成材链”———只有进入好的初中才能考入好的高中,只有进入好的高中,才能考入好的大学,只有考入好的大学,才能有好的工作。既然奥数成了这根链条的关键环节,又怎能让家长视若不见?

  我不敢说那些将奥数当成“考试宝典”的重点中学是否与“奥数经济”结成了商业同盟,利用自身在招生考试中的“话语权”为“奥数经济”当掮客做托,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就是只要这些重点中学还对奥数一往情深,那么“奥数”这个怪胎还会继续成为怪胎,还会继续弄出怪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