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学探索:唇枪舌战专题 > 正文

年轻人争取经费难上加难 如何能成学术权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兵

  太原市最近组织的万名科技人员调查结果显示:全市有36.7%的科技人员每年用在科研上的时间不足3个月,其中50.6%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主要是由于他们从事科研工作时间短、资历浅、成果少,因此获得科研课题和科研经费的机会也较少。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从产生创新思想火花到科研成果产出的周期正不断缩短,科研人员出成果的年龄也趋于年轻化。科技奇才比尔·盖茨称:在信息技术领域,40岁以上的人几乎不可能再出新成果,50岁以上的人已经老矣。在信息技术、生物遗传技术等新兴学科领域,年轻人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

  然而眼下,科研部门论资排辈的现象还较为严重。科研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争取课题。只要拿到科研课题,就意味着有了人、财、物的支持,科研工作的开展也就有了保障。那些后来成为“学术权威”、“著名学者”的人,大多数都是各级科研课题的主要承担者。回过头来,又由于他们所获得的学术地位,使他们有了更多机会拿到更多科研课题,占有更多科研资源。

  这样循环的结果,使得科研队伍中的一般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科技工作者,成为科研队伍中的“小人物”:没有科研课题,缺乏经费支持,创新思想得不到重视,科研工作无法开展,造成科技人才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这就迫切需要政府、科技部门从体制、机制、政策等各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打破旧的条条框框,创造“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环境,让更多有才华、有能力的科技“小人物”担当重任,释放能量。

  相关报道:陈宜瑜谈科研经费管理:手握公平秤 科学是准星

  相关报道:人民日报:让科研经费不再成为“心中之痛”

  相关报道:金博士提起科研经费的申请难度无奈倒苦水

  相关报道:张教授庆幸生活在浙江这片科研的沃土

  相关报道:国家科学基金提出新的战略定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研经费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