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认为蜘蛛会根据营养需要挑选食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6:26 新浪科技

研究认为蜘蛛会根据营养需要挑选食物(组图)
狼蜘蛛

研究认为蜘蛛会根据营养需要挑选食物(组图)
沙漠蜘蛛

  新浪科技讯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蜘蛛和其它以食小爬虫为生的昆虫都会有目的地寻找一种均衡的饮食,以维持它们的健康。科学家发现,它们会用不同的方式寻找食物,以调整营养不良的状态。这个研究结果刊登在《自然》杂志上。研究人员在报告刊登出来之后补充说,其它一些比较大的食肉动物,比如美洲豹和鲨鱼也会调整它们的食物以保证均衡的饮食。

  来自英国、丹麦、新西兰,和以色列的科学家组成了一支研究小组,他们对一种行动敏捷的地面甲虫——一只狼蜘蛛和一只结网的沙漠蜘蛛进行了测验,观察它们是否会有目的性地选择脂肪和蛋白质。

  首先,研究人员给这些动物喂食一种不均衡的饮食,或者缺乏脂肪或者蛋白质。随后在喂食过程中给它们提供多种食物选择,并进行监测。结果发现,先前在食用脂肪充足的食物后,结网的沙漠蜘蛛会选择吃一些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以调整这种不平衡。而当一开始就被喂食充足的蛋白质时,相反的结果也会发生。

  英国牛津大学的动物学家大卫-麦伊特兹表示,在狼蜘蛛身上也会发现同样的事情。他说:“狼蜘蛛并不织网,它们总是坐等猎物的出现,然后捕食,所以我们一般认为,它们不能出去挑选自己的食物,而只是抓到什么吃什么。但是在实验过程中我们发现,它们所吃的猎物也依赖于猎物的蛋白质含量,以及它们的上顿食物内容。如果它们在前一天食用了高脂肪含量的食物,那么第二天它们会吃更多的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研究认为蜘蛛会根据营养需要挑选食物(组图)
沙漠蜘蛛

  麦伊特兹说:“结网的沙漠蜘蛛对其所食猎物类型的控制能力更差,因为它无法吸引含有特殊营养的特殊食物,而只能食用那些困在网上的猎物。”

  然而,研究小组发现,这种沙漠蜘蛛会根据自己的上顿食物内容,有选择性地从一种果蝇身上吸取营养。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沙漠蜘蛛是如何具体操作的,但研究人员猜测,可能是蜘蛛将一种酶注入猎物体内,然后吸收其身体的营养。

  麦伊特兹说:“蜘蛛将酶注入猎物体内,先让其发挥作用,然后吸收一半被消化的汁液。显然,如果它们上顿食物缺乏蛋白质,它们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补给更多蛋白质。”

  麦伊特兹的同事、牛津大学动物系的斯蒂芬-辛普森和大卫-罗本赫迈也在进行一项研究,他们对昆虫和其它无脊椎动物根据营养需要而调节食物供给的可能机制进行了科学研究和鉴定。他们对食草动物蝗虫进行实验,发现了一种新颖的“味觉反馈”机制:血液中的营养水平显示了蝗虫的营养状态,会反馈给它它最需要的食物类型的味道。

研究认为蜘蛛会根据营养需要挑选食物(组图)
狼蜘蛛

  辛普森说:“这表明蝗虫对食物选择的直接性,营养种类控制食物的选择和需求,并给其味觉反馈,而不需要经过复杂的神经系统的综合化处理。蝗虫能将某些气味和有利的食物联系起来,它们会被包含了自己所缺乏营养的食物所吸引。”

  麦伊特兹说:“对于食肉小虫来说,不同的食物也含有不同的营养价值。有些猎物可能含有腊肠一样多的脂肪,但有的可能只像瘦牛排一样。比如,生于谷物、面粉中的甲虫幼虫就含有丰富的脂肪。如果一只食肉动物需要蛋白质,它可能会去寻找像蚊子这类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与人体脂肪相比它含有巨量的瘦肉,而且蚊子还吸血,而血中充满了蛋白质。”

  一些更大的食肉动物也显示出对食物的选择性,比如,对肉食性鱼的实验就表明,它们能够根据营养价值而合理安排饮食。

  麦伊特兹表示:“豹子能够从畜体的某一部分得到某些特殊营养,如果他们无法一次吃掉一整只羚羊,那么它们会选择吃掉自己最需要的部分,然后将剩下的部分埋藏起来。”(雅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