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卡西尼号探秘土星专题 > 正文

土卫六仿佛40亿年前的地球 已被证实存在液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18 竞报

  本报综合消息 欧洲宇航局于当地时间14日晚宣布,“惠更斯”号探测器已经发回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的首批照片。照片显示,土卫六,堪称是40亿年前的地球写照。

  在众多卫星世界里,人类已知的既可能有液态水又有有机分子的卫星,只有土卫六———泰坦。它的表面温度仅零下178℃,但其大气成分与地球很相像。此外,天文学家猜测泰坦表面可能有水,只不过是以冰的形式出现,也不排除地表深处可能存在液态水。同时,
泰坦大气中还有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痕迹,所有这些都使科学家联想到40亿年前的地球。

  走得最远的人类探测器

  “惠更斯”号探测器上装备的照相机在进入土卫六大气层的过程中准确启动,在距卫星表面16公里处拍摄了第一张照片。照片上每个像素代表实际距离40米,从中可以看到河流与山谷的痕迹。“惠更斯”号现已发回约350张照片。通过“惠更斯”号传回的黑白照片,人类可以第一次近距离地端详35亿公里之遥的这颗土星最大的卫星。

  40亿年前的地球?

  土卫六的体积比水星和冥王星都要大,还拥有含氮和甲烷的稠密大气。在太阳系各大行星及其卫星中,只有地球和土卫六大气中富含氮。据推测,早期地球上也许存在大量类似甲烷的碳氢化合物。科学家们说,土卫六上可能冷藏着很多化合物,一些类似的化合物也许在地球生命诞生之前就存在于地球上。甚至有科学家认为,美国“卡西尼”号飞船和欧洲“惠更斯”号探测器的探测结果有可能显示,土卫六很像早期的地球。

  土卫六证实存在液体

  一张“惠更斯”号着陆后拍摄的照片显示,着陆点周围是一处呈灰色的平坦地形,上面分布着大小不等的呈白色的冰块或者石头。专家认为,这块平原可能由液态甲烷和碳氢化合物构成。

  登陆有助揭开生命之谜

  此外,根据“卡西尼”号拍摄的土卫六照片,科学家发现,土卫六上正进行着大量的地质运动,包括喷发水蒸气的火山活动和地面出现裂缝。目前,雷达照片已反映了土卫六表面1%的情况。依据这些照片,土卫六表面的一些条纹形似金星上的凝固熔岩流,这些条纹可能是岩石的三角形隆起和含有有机物的一系列冰冻湖泊,土卫六的部分地表似乎还覆盖着厚厚一层有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