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卡西尼号探秘土星专题 > 正文

惠更斯传回数据证明 土卫六表面是河流冰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0:07 北京日报
科技时代_惠更斯传回数据证明 土卫六表面是河流冰块
惠更斯传回的土卫六表面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新华社柏林1月15日电(记者刘向)欧洲航天局15日表示,“惠更斯”号探测器携带的6部测量仪器在14日穿越土卫六大气层过程中工作出色,传回了大量测量数据,其价值和影响将在今后几年内逐步显现出来。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月球和地球实验室专家马蒂.托马斯科说,科学家们曾推测土卫六表面是由液态甲烷组成的湖泊河流以及大大小小的冰块构成的,现在根据接收到的数据和照片可
以证明这一点。另外,在土卫六零下180摄氏度左右的低温下,存在大量有机化合物。正是这些有机物和特殊的环境,土卫六才被科学家们列为研究对象。这一环境与地球大约40亿年前刚形成不久时的状况相似。有科学家认为,土卫六上可能存在生命或者有形成生命的可能。托马斯科最后表示,照片分析还需要几星期时间,然后科学家们才能得出结论。

  除了照片和天气数据,“惠更斯”号还传来了土卫六大气层的声音信号。欧航局科学家马尔切洛.富尔基尼奥尼在会上播放了一个音频,它是由“惠更斯”号穿越土卫六大气层过程中进行的雷达测量转换而来的。随着“惠更斯”号距离土卫六表面越来越近,雷达信号也变得越来越迅疾而尖锐。在今后几个月,科学家们还将继续对数据进行破译工作。

  链接 “进步”飞船推升国际空间站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15日电(记者魏忠杰)对接在国际空间站上的俄“进步M-51”货运飞船于15日晚点火制动,成功将国际空间站轨道推升8.5公里。

  据介绍,这次轨道调整的目的是保证国际空间站与将于今年2月28日发射的俄“进步M-52”货运飞船准确对接。本次轨道调整的目的之二是为迎接即将恢复飞行的美国航天飞机做准备。据悉,因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生空中解体事故而暂时停止飞行的美国航天飞机,将于今年5月12日到6月3日期间恢复飞行。

  受地球引力作用影响,国际空间站每天都下降150米左右。为了保证与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准确对接,国际空间站每年要进行数次轨道调整。

  图为欧洲航天局1月15日公布的“惠更斯”号探测器从土卫六上传回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在距卫星表面8公里处拍摄的,照片上每个像素代表实际距离20米,从中可以看到河流与山谷的痕迹。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更斯新闻 全部土卫六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