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卡西尼号探秘土星专题 > 正文

太空探测器显示土星卫星泰坦表层像湿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41 赛迪网
科技时代_太空探测器显示土星卫星泰坦表层像湿土(图)
图为惠更斯14日所传回的泰坦表面图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作者:肖北

  【赛迪网讯】1月17日路透消息,科学家周六表示,惠更斯号太空探测器传回的数据显示,土星的泰坦卫星表面是河床似的湿土,其中散布着黑冰石,外围则包裹着富含甲烷的薄雾层。

  耗资30亿美元的卡西尼-惠更斯计划由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与欧洲和意大利航天局联合展开,惠更斯探测器周五首次于泰坦登陆,发送回关于这一卫星大气、构成和地貌的数据。惠更斯探测器除携带测量泰坦表层成分的科学仪器外,还载有一部录音设备和探照灯,以寻找其表层液体的踪迹。

  这一探测器前端伸出的一种设备所读取的数据显示,泰坦的表层是潮湿的砂土或是黏土。

  “我们认为这种物质可能有薄薄的表层,底下则是相对比较统一的组成。”负责泰坦表层实验的科学家扎尼奇在德国控制中心的记者会中表示。

  扎尼奇称,他的一位同事曾提出另外一种比喻,像是焦糖布丁。“不过我认为,我们的任何报告中都不会采用这一说法,”他表示。

  泰坦据信是太阳系中唯一有明显大气层的卫星,它的体积比水星大。科学家们相信,研究这个结冰的卫星将有助了解地球上生命的形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土星新闻 全部科学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