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卡西尼号探秘土星专题 > 正文

上海天文台今晚记录探测器登陆土卫六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50 新华网
科技时代_上海天文台今晚记录探测器登陆土卫六全过程
佘山东麓的2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网上海频道1月13日消息:明天傍晚6点10分,20多名“听众”将齐聚宁静的佘山东麓,“侧耳倾听”来自土卫六———泰坦的天籁之声。按计划,北京时间明天下午5时,告别“母体”近20天的“惠更斯”号探测器将勇闯土卫六的大气层,并最终登陆其表面。届时,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2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将与环太平洋地区的十几名“伙伴”,共同见证这扣人心弦的两个半小时。

  造访土卫六,是“卡西尼-惠更斯”号探测器此次土星之旅的“压轴表演”。幸运的是,本月中旬,土星恰好运行至亚太地区上空,包括上海在内的环太平洋地区成了最佳观测点。因此,早在一年前,上海天文台收到了欧洲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联合研究所的邀请,正式加入“跟踪惠更斯”项目。

  然而,“惠更斯”号远在35亿公里之外,加之传回的信号较弱,要精确获得它的轨迹相当困难。为此,科学家把中、美、澳、日等国的大型射电望远镜“串联”起来,组成一个观测网。就空间分辨而言,其功能相当于一台口径接近地球大小的巨型望远镜。

  据上海天文台佘山VLBI观测基地首席科学家洪晓瑜研究员透露,目前,各参与国已经为“惠更斯”号开辟出专门的接收波段。明天下午,上海天文台将对此次跟踪测量做最后调试。如果一切顺利,“惠更斯”号将从开始降落的第一时刻,打开随身携带的信号发生器,向地球发送无线电信号,并被各国科学家记录在硬盘上。由于路途遥远,要收到这些信号,科学家们至少得等上70分钟。

  大约一周后,位于荷兰的欧洲VLBI联合研究所将对各国记录的数据进行分析汇总,由此反映出土卫六表面的大气温度、密度、压力成分及地面环境等第一手珍贵资料。

  本报记者将于明天傍晚亲临上海天文台佘山VLBI观测基地,与读者一同分享这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泰坦

  在众多卫星世界里,人类已知的既可能有液态水又有有机分子的卫星,只有土卫六———泰坦。它的表面温度仅零下178℃,但其大气成分与地球很相像。此外,天文学家猜测泰坦表面可能有水,只不过是以冰的形式出现,也不排除地表深处可能存在液态水。同时,泰坦大气中还有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痕迹,所有这些都使科学家联想到45亿年前的地球。有天文学家称,土卫六才是太阳系内找到地外生命的最佳地点。(来源:文汇报作者:任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