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卡西尼号探秘土星专题 > 正文

卡西尼号太空飞船拍摄到土卫八山崩照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卡西尼号太空飞船拍摄到土卫八山崩照片(图)
卡西尼拍摄到的土卫八山崩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日前,卡西尼太空船发回了一张土星卫星——土卫八的照片,从这张照片上可以看到照片低亮度地区显示的土卫八表面一次壮观的山崩现象。

  山崩产生的物质似乎是从15公里高的悬崖上跌落,形成了一个周长为600公里的盆地,有松散的碎石散落其中。

  山崩是许多行星上常见的地质现象,地球和火星上都会出现。在这一冰冷且多环形山的卫星上发生的山崩使人想起美国宇航局伽利略太空飞船观测到的木卫四上的山崩。

  这次土卫八上发现的山崩物质从盆地的悬崖处移动了几公里远,这说明它的表面物质可能非常酥松,或许也可能是由于外力所致,以致山崩产生的碎片才会滑动如此之远。

  这张图片上,图的左边是北方,受到阳光的部分是画面底部。图片是卡西尼太空船上的照相设备于2004年12月31日拍摄到的,当时距土卫八表面123400公里,成78度角。原先的照片每像素相当于土卫八表面740米的距离,现在看到的是已经被放大后的照片。

  卡西尼-惠更斯计划是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和意大利航天局共同开发合作的项目,旨在探索神秘的土星及其卫星。(辰序)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