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卡西尼号探秘土星专题 > 正文

上海天文台为惠更斯全球联测提供技术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1: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斌

  一种全新的网络传输技术将被运用到后天“惠更斯”号登陆土卫六的天文观测中。

  昨日从上海天文台了解到,我国首次E-VLBI实验已经在上海天文台和日本鹿岛天文观测站之间进行并获得了初步成功。据了解,在14日的全球联测中,E-VLBI技术将一展身手
。据上海天文台该项目组的专家伟文仁介绍,E-VLBI技术就是将全球各地天文台观测到的数据通过网络进行传输,然后在数据处理中心进行合成。而之前我国采用的都为硬盘记录方式并通过快递传输。

  进行我国首次E-VLBI实验

  为什么因特网发展了那么多年,但大多数天文资料还通过硬盘方式传输呢?对此伟工程师明确表示,由于天文资料是一个海量的数据概念,一次观测就要涉及到上千G的存储量,用普通的网络带宽用来传输天文数据就像“蜗牛爬”。所以国内天文观测站主要采用硬盘组记录并通过快递邮寄等方式进行数据交流。

  而随着近几年上海市网络带宽的增加,使得E-VLBI慢慢成为可能。据了解,上海天文台和日本鹿岛天文观测站进行的两次E-VLBI实验都获得了成功。据透露,在14日全球联测时,上海天文台将有一部分观测资料通过网络传到远在欧洲的数据处理中心。但伟工程师表示,鉴于目前国内的网络情况,还做不到完全使用网络传输。所以除了E-VLBI技术之外,上海天文台还准备了2000G的硬盘组进行数据记录。

  但即使如此,本次E-VL-BI实验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惠更斯项目”合作伙伴的工作热情。据了解,“惠更斯项目”全球首席科学家L.Gurvits已对上海天文台的积极配合表示赞赏。

  而这次联合实验的成功也是中日在E-VLBI合作上的良好开端。据透露,在此基础上,双方将扩大中日在E-VLBI方面的合作,并计划合作组建东亚E-VLBI网。

  为“惠更斯项目”专门研制全新接收机

  为了更好地看清楚12亿公里以外的“惠更斯”号登陆全过程,位于佘山之巅的25米射电望远镜装上了专门为“惠更斯项目”设计制作的S波段接收机。该接收机的安装完成就犹如为“上海眼”戴上了特制的“眼镜”,从而可以紧紧地盯住“惠更斯”的每一个脚步。

  据上海天文台相关专家介绍,“惠更斯”号降落过程的射电信号是定在2040MHz,但是标准的射电望远镜接收机S波段接收频率在2200MHz以上。为了“惠更斯”项目,参与本次全球联测的30多个射电望远镜都建造了新的S波段接收机,专门用于接收2040MHz附近频率上的信号。

  通过和日本鹿岛天文观测站进行的实验表明,两个台站新的S波段(2040MHz)接收机系统的灵敏度和稳定性符合要求。据介绍,实验中双方天文台共观测4个河外射电源。为了确保观测成功,每半个小时观测1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观测1分钟,分10次完成全部实验。

  据了解,在观测结束后已经检测到条纹,这是中日基线使用新S波段接收机首次检测到条纹。整个观测过程中,上海25米射电望远镜运行良好。而除了和日本的联合实验之外,上海25米射电望远镜还参加了欧洲网E-VLBI联测,通过这个实验找到了“惠更斯”着陆天区合适的相位校准源。而在之前的全球E-VLBI实验中,上海天文台同时还测试了跟踪“卡西尼号”的能力。

  据透露,上海25米观测基地除了参加“惠更斯”项目观测实验外,还派出科研人员到荷兰JIVE研究所参与观测数据的后处理工作,数据处理结果在JIVE给欧洲航空局的报告中被大量引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