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开颅戒毒手术专题 > 正文

调查开颅戒毒手术:过半患者手术后有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11月2日,卫生部紧急“叫停”开颅戒毒手术。此前,全国共有二十几家医院开展了这项手术,500多名患者接受了治疗。

  对“叫停令”,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当即作出了激烈的反应。该院负责人认为:“我们这个手术不应该停,因为我们这是一个正常的科研项目。”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为什么说手术不能停呢?这手术究竟给患者带来何种影响?央视记者最近来到广东展开调查。

  过半患者术后有副作用

  记者赶到三九脑科医院时,正是“叫停”后的第三天,医院已经停止了手术,病房里已经住院等待手术的患者和家属群情激愤。一位四川患者说:“我们自己钻也要钻,钻个孔,试一下是不是。回去也是死。”

  目前在病房里还剩下二十几名恢复身体的病人,他们均告诉记者手术取得了很好的疗效。记者来到医院的病案室,翻阅了几十份病案记录。按照其中的一份地址,记者找到了一名家住广州市越秀区的患者。

  患者的母亲邬女士介绍,儿子今年26岁,吸毒十多年。今年6月28日接受手术,术后到现在5个月时间,没有再复吸,就是动作变慢了。记者于是试着让患者挪动一下三角架,结果,不到2米的距离,他碰翻了茶几上的水杯。

  之后,记者共调查了50名在这家医院做过手术的患者,其中44名表示没有复吸。这44名患者中有26人表示术后有不同程度的改变。10人性格异常。在这10人中,4人脾气变暴躁,6人脾气变冷漠。4人记忆力减退。性格异常有记忆力减退5人。剩余7人情况复杂。

  手术有效还是药品作用?

  手术有副作用,但仅就这么简单吗?

  记者根据线索来到位于广东深圳的阿香家中,她的弟弟于5月10日在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做了手术,但是术后很快复吸了。阿香拿出了出院时医生给开的药,其中有一种叫做“纳曲酮”,说“他没吃。”

  据了解,“纳曲酮”是防止吸毒者复吸的药。患者需要每天至少服用一次,长此以往,吸毒者就会便于保持操守脱离毒品。

  “纳曲酮”现在基本上在全国各戒毒所使用,那么为什么三九脑科医院给做完手术的患者,还要开“纳曲酮”呢?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韩济生说:“我就奇怪为什么做完脑手术以后还要用‘纳曲酮’保驾呢?那这个不复吸归功于脑手术呢?还是归功于纳曲酮呢?”

  根据记者调查的结果,在44名未复吸的患者中,除2名未服用“纳曲酮”外,其余都不同程度地服用了药,多则半年少则一个月,有的患者目前仍在服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颅戒毒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