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李安最差的电影《双子杀手》,却在科技上成就了他

2019-10-16 11:54:0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兔赛跑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Zi

  来源:硅兔赛跑(ID:sv_race)

  “我知道我会被打倒,但我还要站起来,继续战斗。”

  “我没有疯”。

  3年前,纽约电影节上李安携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登场,开口的第一句话震惊四座。

  在许多人看来,李安确实疯了,大胆的不可理喻。

  3D、4K、120帧,

  电影届从来没有人敢于尝试用如此高规格的影像技术拍摄电影。

  一不小心,结局可能就是惊喜变惊吓。

  事实上,票房结果确实够惊吓。两度拿下奥斯卡金像奖的李安交出一份远低于预期的答卷。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北美票房仅170万美金,最终靠国际市场勉强收回投资成本。

  李安被这样的票房结果狠狠击倒。

  沉寂3年后,李安携新片归来。这次他学聪明了吗?

  《双子杀手》,

  3D、4K、120帧,

  电影史上第一次荧幕‘造人’。

  这次,李安更加疯狂。

  好莱坞巨星Will Smith饰演主角,金牌制作人Jerry Bruckheimer加盟,派拉蒙发行,阿里影业、复兴影业...投资。

  李安背负着沉甸甸的信任。

  3D、4K、120帧 

  当年一部《阿凡达》开创了3D电影的辉煌时代,李安一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拿到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以致于无论什么电影都要套一套3D概念。

  3D电影的泛滥很快引起消费者的反感。

  头晕目眩、光线昏暗、眼镜笨拙、票价昂贵... 汹涌而来的差评令3D电影不断遇冷。

  电影院停止投资3D巨幕,导演远离3D巨坑,一时间,3D电影成为众人避之不及的概念。

  哪怕是我们最近看到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和复仇者联盟:奥创时代,都已经不是原汁原味的3D。他们都是以2D技术拍摄,后期制作才转成3D的。

  李安的心中有一颗种子。

  “2D电影就像墙上的一幅画,不是真的。但是3D电影太生动了,以致于你的大脑会不自觉的相信发生在面前的一切是真的。”

  这才是电影技术的真正革新。

  李安认为,3D目前面临的问题,不是技术本身的错误,而是方法不对路。

  “用2D的理念拍摄3D电影。”怎么能成功?全新的技术理念需要从灯光到拍摄角度到服化道的全面革新。

  李安将自己视为3D技术革命的坚定践行者,从《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开始,他引入了3D、4K、120帧的最高拍摄标准。

  而目前从影院到电影制作常见的规格还停留在2K、24帧。

  3D,容易理解,就是我们常见的3D效果。

  4K,也不难搞懂,指影像的分辨率即清晰度,目前4K电视的渗透率已经高达70%,8K电视正在缓慢取代4K。

  120帧,则意味着电影每秒的画面数量是120帧。

  3D+4K+120帧,炸了!

  电影的清晰度将提高4倍,流畅度将翻5倍。布景中的一切细节将清晰可见,演员的一抬眸、一挑眉任何微妙变化将纤毫毕现。

  电影将呈现出天壤之别的效果。

  比如拍摄高速运动的摩托车,原来靠各种特效叠才能制造出‘高速运动’感,因为直接拍摄,24帧的画面会糊。而120帧,李安可以直接拍摄出清晰的‘高速运动’画面。

  捕捉到演员的每个眼神和微表情,看穿他、读懂他。演员甚至都不能化妆,超高的清晰度将让那层薄薄的妆容像敷在脸上的一层假面。

  是的,这就是《双子杀手》的第一个野心,从视觉上震撼你。

  电影史上第一次荧幕‘造人’ 

  这还不算完,虽然3D、4K、120帧够先进,但荧幕上已经留下《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这样的作品。

  《双子杀手》的第二个野心,是靠数据制造一个只活在屏幕上彻头彻尾的假人。

  其实《双子杀手》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

  故事的主角杀手Henry Brogan意外遭到一名神秘杀手的追杀,令人费解的是这名神秘杀手竟可以预测Henry Brogan的一举一动,在争斗中谜团逐渐解开,这名神秘杀手竟是Henry本人的克隆体!

  两个自我之间的争斗,激烈刺激的打斗场面,构成这部科幻动作片的内核。

  但这部剧本已在好莱坞流传了20年之久,一直没有导演敢于挑战,最大的难题在于技术。

  一个演员分饰两角,面对从51岁到23岁的年龄跨度,不仅要在外形转换上做到天衣无缝,也要在情感切换上毫无违和。

  常用的技术手段,不管是化妆还是电脑特效抹去皱纹,似乎都无法使这部动作片拍出最佳效果。

  直到这部剧本来到李安手中,一锤定音,只有从白纸开始,塑造一个彻头彻尾的假人,才能‘骗’过精明的观众。

  要知道今年夏天上映的《狮子王》遭遇滑铁卢就是因为全片动物皆是CGI特效构造,辛巴到是够仿真,真实到成了面瘫!

本该是含情脉脉的对视,现在却...本该是含情脉脉的对视,现在却...

  一度被调侃,这不是《狮子王》,而是一出《动物世界》...

  构造仿真人的难度可想而知,单看人的面部,就有44块肌肉,无数种表情。并且在纤毫毕现的120帧摄像头下,仿真人真的能扛过去吗?

  李安再次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特效制作者Bill Westenhofer合作,加上500名视觉特效师,花了整整两年,打造出一个23岁的Will Smith。

  Bill Westenhofer戏称自己的工作为:“从悬崖边一跃而下,手里只有绳子和一块布,在极速坠落中编织一个降落伞。”

  他的形容没错,整个特效团队解构了Will Smith的每个身体部位,细致到每一寸肌肤。

  他们回顾了Will Smith早期所有角色,电视剧The Fresh Prince of Bel-Air、《六度分离》、《绝地战警》、《独立日》...

  他们花费数月时间研究人体反应机制,比如当人们眨眼时,或者面部肌肉运动时,眼睛中的液体应该呈现什么状态。当人们皱眉时,血液循环回额头需要花多长时间...

  最后特效团队划分成不同的组,专门研究牙齿的,专门研究嘴唇运动的,专门研究皮肤毛孔和细纹的,专门研究皮肤颜色和光泽度的...他们还花了很长时间研究Will Smith的眼睛,细致到巩膜、角膜、脉络膜。

  需要做的工作远不止这些,他们还要模拟肌肉运动、血液循环、呼吸频率... 

  李安说“有些人说这是技术,但事实上这就是艺术。”“我们模仿的是上帝造人的过程。创造一个鲜活真实,看起来有自己思想的真人。”

  Bill Westenhofer自嘲“上帝造人花了130亿年,而我们只有两年。”

  开创电影新时代 

  从任何角度看,这部电影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Jerry Bruckheimer 好莱坞金牌制作人和李安有着同样的信念,《双子杀手》所能引起的技术革命,重要性不亚于电影从黑白时代到彩色时代的转变。

  但市场并没有给予相应的反馈,目前烂番茄新鲜度只有24%。上映5天,北美票房仅收获2000万美金,北美以外地区5000万美金票房。

  但现实情况是,北美暂无一家影院的技术设备可以按照4K、120帧的规格播放《双子杀手》。

  最理想的状态是3D、2K、120帧,而全美仅有14家影院能做到。

  也就是说大部分观众只能在普通影院,将《双子杀手》当做一部普通电影来看。这部电影真正的视觉效果、魅力所在,多数人根本没有机会体会。

  梦想照进现实,目前市面上按照4K、120帧的最高规格拍摄的电影罕见,电影院没有动力投资更换设备。

  这给电影技术革新增加了巨大的难度。

  那李安为什么还要坚持孤独的走在这条推动电影技术革新的路上?

  1995年,李安第一次踏入好莱坞,那时整个好莱坞就没几个亚裔导演。

  一个外来者,操着不够溜英语,李安却拍摄了一部原汁原味的英国片,改编自英国作家简•奥斯汀小说的电影《理智与情感》,大受好评。

  2000年,他拍摄了《卧虎藏龙》,成为美国历史上票房最高的外语片,拿下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一次意想不到的成功。

  2005年,跟主流文化截然相背的《断背山》让他成为奥斯卡最佳导演。

  又是非主流文化对主流文化的挑战。

  李安,好像从来就没循规蹈矩过,好像一直在无视传统和规则。他的反骨隐藏在一部部作品中。

  “很长时间以来,我都在怀疑,是我疯了吗?是只有我才能看见未来吗?但我肯定没疯。现在的3D,(相比成熟的2D),就像是一个牙牙学语的婴儿,你要放足够的耐心让这个婴儿长大。”

  “我的梦想是,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的导演看到可行性,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一起产生改变。”这将引起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人们将回归电影院,因为这种观影体验是家庭影院无法复制的。

  “我知道我会被打倒,但我还要站起来继续战斗。”

  因为“我在为下一代的电影人探路。”

  这个时代,像李安这样敢于甩掉一切光环和包袱,向着一个坚定的信念奔跑,不计后果,甘于做傻事的人已经不多了。

  参考文章:

  Where there's a Will @ Wired

  Gemini Man Director Ang Lee Wants to Change the Way We See Movies

  https://time.com/5696958/director-ang-lee-gemini-man/

  'Gemini Man' was made in such a technically advanced way that zero movie theaters in the US can show it as intented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gemini-man-so-advanced-no-theater-can-show-as-intended-2019-10A game changer is coming for electric car

  背靠阿里影业,李安再上赌桌

  https://36kr.com/p/5252837

  李安:计较后果的话,不会干这样的傻事

  https://cinephilia.net/39073/

  第一次,好莱坞大片终于来到中国主场

  http://www.dushedianying.com/review/343937.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