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确认!罗振宇冲击科创板上市,选择和吴晓波不同路线

2019-10-16 11:07: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榜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新榜编辑部

  来源:新榜(ID:newrankcn)

  此前屡次被传“要上市”的罗振宇,因为北京证监局的一纸公告,终于确认:开始冲击IPO。与此前吴晓波等IP不同,他选择了科创板。

  01

  北京证监局公告宣布进展

  昨天晚间,北京证监局官网更新了最新的辅导信息情况,其中就包括由罗振宇创办的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辑思维”)的上市辅导情况。

  根据这份公告,罗辑思维选择在科创板上市,中金公司担任辅导机构。文件显示,辅导前期准备工作早在去年12月就已开始,持续至今年8月;正式辅导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分别在今年9-10月、11-12月进行。

  这也意味着,罗振宇在2018年年底考虑登陆资本市场、与券商投行接触时,其考虑的上市地点或许就已确定是国内的资本市场。此前,确有报道称,有投行向罗辑思维方面提出过海外上市的方案,但罗辑思维方面倾向于将上市地点放在国内A股。

  2018年初,经济观察报曾报道称,《罗辑思维》公司主体正酝酿2018上市计划,随后创始人罗振宇回应称“没有时间表”,“罗辑思维还是个初创公司,做好产品、伺候好用户是一切的重心”。

  02

  从“罗辑思维”到得到App

  资料显示,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而作为前身的《罗辑思维》知识脱口秀,则在2012年12月21日便已开始周播,同于这一天,“罗辑思维”同名微信公众号开通,每天推送一则罗振宇本人的60秒语音。

  经过内容电商、社群经济等尝试后,罗振宇、脱不花等创始团队确定以知识服务作为核心业务,并于2015年11月推出得到App,以为用户提供“省时间的高效知识服务”为标签,推出薛兆丰、万维钢、宁向东、吴军、武志红、熊逸等大咖课程,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知识服务品牌。

  2017年3月8日,罗振宇进而宣布《罗辑思维》节目从视频的形式改为音频,更新频率也从周播变更为日播,并只在得到App播出,不再全平台分发。

  2018年10月,得到App&罗辑思维CEO脱不花宣布“得到大学”开学,标志着这家公司的又一次自我突破和跃迁,从纯线上化的知识服务产品,到具有更强教育属性且线上线下联动的实体“大学”。

罗振宇在跨年演讲现场罗振宇在跨年演讲现场

  《罗辑思维》节目上线不到半年,顺为资本成为其第一个机构投资人。2015年10月,罗辑思维正式对外宣布B轮融资,估值13.2亿元人民币,由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领投,启明创投等跟投,并有柳传志等参与其中。这也是罗辑思维迄今唯一一次公开的融资情况。

  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罗辑思维的股东结构中,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华兴资本等国内顶级投资机构均位列其中。

  一份在2017年曝光的投资文件曾披露罗辑思维的营收数据,2015年、2016年和2017年Q1,罗辑思维的营收为1.59亿元、2.89亿元和1.51亿元;净利润为1860万元、4462万元和3805万元,对应净利率为11.7%、15.5%、25.2%。

  尽管罗振宇在第一时间否认了上述信息,但从垂直行业的发展来看,罗辑思维确实“吃下”了巨大的红利,营收数据的较为可观也在情理之中。

  03

  科创板扩容的信号?

  在“内容付费”、“知识服务”成为内容产业的新增长点后,罗振宇和吴晓波无疑是最耀眼的两个IP,此前不久,以“吴晓波频道”为核心的巴九灵刚刚宣布终止和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全通教育的并购计划,并称“或将独立IPO”。

2016年1月22日新榜大会上的罗振宇和吴晓波(后排)2016年1月22日新榜大会上的罗振宇和吴晓波(后排)

  而在此前相关公告中,同样表明,巴九灵赛道在于知识教育:“巴九灵长期专注于产业研究及企业服务,在职业教育领域具备较强的内容生产能力、较强的圈层社群基础等核心竞争力。标的公司这些优势能够有效的弥补上市公司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专业建设及产教融合方面的不足,这是本次并购的主要目的之一。上市公司可以利用巴九灵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如优质内容生产能力优势、丰富产品类型优势,更好的将业务扩展至职业教育领域。”

  科创板会不会成为“内容付费”、“知识服务”类企业的上市优选?今年8月,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业务副总监彭义刚确曾表示,“科创板主要聚焦6大战略新兴行业,其他的行业还有没有机会?如果你是传统的行业,但是传统行业中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企业都可以在科创板上市。具体行业范围由上交所发布并适时更新。”

  从这个表态来看,罗辑思维如果确实能冲击科创板成功,或将成为一个标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