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刷屏 一窝咪蒙扑面而来

2019-01-30 10:04: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三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相关新闻:

  刷屏文章《寒门状元之死》被质疑造假 目前已被封禁

  如何识破《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这种垃圾文章?

  关于那篇寒门贵子的文章,划几个重点

  原标题:一窝咪蒙扑面而来

  文/三表

  来源: 三表龙门阵(ID:sanbiao1984)

  寿则多辱

  《庄子》有云:“寿则多辱。”

  意思是,人活得久了,难免蒙受屈辱,失去人生尊严。

  我们写字的人活久了,一来多感不自由,二来练就了火眼金睛,有些文章打眼一瞧就知是下品。

  自己不看也就罢了,倒是看到身边的朋友,像饺子下锅一样,扑腾扑腾掉进肮脏者精心构建的陷阱中,又难受又羞愧。

  难受的是,爆文确有法门,有不良居心者稍作撩拨,便上当者众。文字的金线就是脸皮的厚薄。

  羞愧的是,我怎么交了这么一帮泪腺发达、头脑简单的朋友。他们往往还装作扭扭捏捏的样子——这是我第一次转咪蒙的文章。

  我心想,你哪是聪明和爱惜羽毛啊,你是终于等到了为你定制的“文字保健品”啊。

  真想死去,活那么久干嘛?要看好多没有廉耻的文字,要目睹好多被投食的无脑阅读者。

  咪蒙的大弟子

  咪蒙的大弟子—杨乐多,传说中月薪五万的助理,也弃助从文了。

  昨天刷屏的一篇题为《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的文章就是她写(编)的。

  寒门+状元+死,这就像我们小时候看录像厅门口的小黑板上写着《慈禧风流秘史》一样,字字撩拨你,不看不是人了。

  按理说,一个没有调查能力的自媒体,能挖掘出极具话题性的新闻素材,着实厉害。以前类似的创作,都会采取兽爷式组稿的手段,在以往的新闻报道中做二次加(洗)工(稿)。

  杨乐多不这样,她就是这个事件的盘古,所有故事的脉络、血肉,都是她一斧子劈出来的。

  前情提要也没说是虚构写作,整篇文章细节明确到某年某月某日某人,有完整的时间轴。大体可以判断,杨乐多是当真事在写的,是带了感情的,世上确有“周有择”这么一号可怜的人。

  只是文中这么一句令人出戏:“我坐在他对面,穿着低胸的衣服,露出若隐若现的乳沟。”

  我翻了翻照片,你他妈有毛乳沟,糟女孩子,坏得很。

  文章你越读越觉得不对劲,主人公时间轴上发生的事情与现实完全对不上,穿帮之处多到像王二麻子脸上的麻子,你甚至能品出读者、知乎、青年文摘杂交出来的叙事味道。

  这就是一篇彻头彻尾的胡编乱造的故事。所有元素都是作者坐家脑暴的产物。

  不要脸之处在于,文末作者的PS部分:

  这篇文章撰写之前,已经获得了他家里人的同意。但为保护他家人的隐私,我隐去学校、自己的姓名、周有择也是化名。希望所有的高中同学、老师以及相关知情人士,看到这篇文章后不要向外界透露太多关于他的真实信息。希望他们一家人得到保护。

  周有择这个化名是和他母亲商量后取的。含义很简单,希望如果有来世,他的人生能有得选择。

  当事人妹妹2019年高考,我会承担他妹妹四年大学的基本学费,尽一份绵薄之力。

  你看,我们都笑场了,作者还在戏里没出来呢,她就是传说中的“新喜剧之王”啊。

  怎么?做戏要做全套啊?挺职业的欺骗呗?

  我见过掏真金白银的慈善家,我还真没见过自己先编个悲惨的故事,然后说要对虚拟人物负责的慈善家。我要学你,我真想喊一句:雅典娜,你的笑容由我守护。

  兵熊熊一个 咪蒙坏坏一窝

  “咪蒙式的坏”在于咪蒙对人性的钻营。为了击中人性里的“贪嗔痴”,无所不用其极,假的当真的写,真的往极端了写。

  你看他们的文章好像是带着情绪、情感的,可写的人却是冷冰冰的。他们的选题会就是一次屠夫的战前动员会,他们讨论的绝不是公平与正义,恪守的也不是良知与底线,他们就要“稳准狠”,要的是这一铲子下去能挖上来多少韭菜。

  他们无往不利。为什么?

  就像我朋友圈乌央乌央的傻逼在转发《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时摘录的文中一句话:“希望我们都能成为,一个真正用力活过的人。”

  哎,你们这辈子唯一用力的事就是:坚决不用脑。

  杨乐多在咪蒙身边耳濡目染,习得真传,文章已得其小主八分神韵。

  有理由相信,咪蒙在批量制造“杨乐多”。在人工智能尚未攻克文字创作的背景下,经此一战,咪蒙已经狠狠把阿尔法狗等玩意踩在脚下。

  咪蒙可能将毕生所学都传给了弟子们,只留了上树的本领,但你能不能也告诉传授他们一点点基本的道理:告诉读者故事是故事,也是件体面的事。

  从“好疼的金圣叹”里抽身而去的咪蒙,面对外界的评价,只在意“我没P图,我本来就很美”的那一小部分。在那片满是韭菜,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她和她的弟子们埋头挥舞铲子,无问西东。

  准备好了吗?

  一窝咪蒙扑面而来。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