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破《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这种垃圾文章?

如何识破《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这种垃圾文章?
2019年01月30日 08:27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文/@鹿之谷中

  昨天发现朋友圈出现了一篇刷屏的文章,叫《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

  状元、寒门、死亡,三个关键词,非常抓人眼球。以前正经媒体写特稿的时候,也会用《寒门状元之死》这样张扬悲剧意味的标题。

  这篇文章我的很多朋友都转了,包括不少媒体圈的大佬。

  从流量意义上说,这确实是一篇好文章。发出来几个小时,就阅读10w+,好看3w+,粗略估计几百万点击轻松到手。

  然而你只要冷静一下,就会发现事情不对。为什么不对呢?

  对任何标榜非虚构的叙事,太完美的故事都不要相信。

  这个故事太完美了。一个寒门子弟逆袭成为高考状元,最终又被厄运击倒。而作者——据文中描述是一个工作两年就小有成就(住大悦城附近10000一个月房租的一居室)、出入上流社会(40多岁的投资人会单独跟她吃饭),而且显然还很有外貌资本的女生,一个物质社会成功样本——从他的死亡中获得醒悟,重新审视和批判自己以及世俗社会。

  这个设定太符合戏剧需要了。我们把它套到一个有男女主角的影视作品上来,就是一个经典的结构:男主线:逆境-成长-打破逆境-更大的困境-坚持-牺牲;女主线:田园牧歌-沉沦-被男主牺牲所感化-重新做人。

  就连其中的反派需要表现为反派的时候,都如此脸谱化,在悼念同学的聚会上毫无节制地吹嘘自己的社会地位。只能说,作者还是笔力和想象力过于稚嫩,只能编出一个如此过于夸张的情节来满足抒情需要。

  但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怀疑。而且遗憾的是,大多数人都会被这篇文章所煽动,一面猛烈同情那个努力奋斗却输给命运的悲剧少年,一面跟着叙述者引导的情绪自我感动着,发誓也要做一个“用力活着”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然后,点了“转发到朋友圈”。

  其实,只要你稍微冷静一点,把情绪放一放,就能发现其中的诸多可疑之处。

  比如,为什么一个40多岁的投资人,要单独约见一个25岁,只有两年职场经验,还在他面前装傻卖萌而不是谈创业计划的年轻人?

  比如,死者作为一个一流大学毕业生,为什么会收入如此微薄,以至于连高中时代的羽绒服都还在穿?

  比如,为什么死者生前经历的那么多细节信息,比如打工一小时多少钱,银行卡余额,拒绝公司领导要求“做假账”,来源都是听同学朋友说?而那些听说又过分详细,详细到恰好满足叙述者煽情的需要?

  作为一个当过几年记者的人补充一句,我们这个行当里判断一个信息是不是可靠,最重要就是看信息来源是谁。银行卡余额这种信息,多半只能来自家人;拒绝做假账和拒绝做微商的信息,多半只能来自特别好的朋友。而这些重要的信息来源,文中一个也没有,全部概括为“听说”,就已经有十二分的可疑了。

  另外还有一些细节上的bug。

  比如文中一个特别“动人”的点,是主人公周有择穿了一件山寨羽绒服,logo是“adadis”,因此受到同学嘲笑。第二天他把羽绒服反过来穿:

  “他是把衣服反着穿的。几个不伦不类的补丁挂在衣服外面,显得更加滑稽了。但我猜对于他来说,那几个错了顺序的字母应该比补丁更刺眼。”

  请问,谁见过羽绒服翻过来穿还能看到logo反面的补丁?

  再比如,周有择在这个汇集全省尖子生、排名全省前三的学校,考上了状元,那么在全省怎么也得是top10级别了,作者却描述成“全省50万考生中的前500名”。前500名,作者大概没考进过省前500名,不知道是啥概念,才写出来这么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排位。

  只要你放下情绪,就会不断从这篇文章里发现槽点,多到不值得一一列举。

  对这种垃圾信息,只要不被情绪挟裹,能开始怀疑,就好办了。

  在新闻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核实基本信息。也就是所谓新闻的五个W要素: what、who、when、where、why。

  文章中正好提供了一些可供筛查的线索。

  2013年高考,该省50万考生,省前三的中学,采用过四川高考卷做测试。

  2013年,when是确定的。我们试试看能不能找到where。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的数据,2013年中国高考参加人数50万左右的有三个省:山东、安徽和四川。

  既然做过四川考卷,那么我们优先怀疑四川吧。四川排名前三的中学,我们随便检索一下,大概会有如下几所:

排名显然有争议,但是没关系,我们只是要锁定有限的几所学校排名显然有争议,但是没关系,我们只是要锁定有限的几所学校

  好了,原文里还提供了一个特别有价值的信息,就是这张图片:

作者显然是想通过这种标注了时间的照片增加可信度作者显然是想通过这种标注了时间的照片增加可信度

  画面中有操场,操场边上有一大块石刻,外面有电线塔。有了这张辨识特征明显的照片,我们就可以验证到底是where了。

  特别有幸的是,四川省这些年教育信息化日新月异,各个学校网站都搞得不错,提供了360度VR全景观看。

视觉体验爆炸啊视觉体验爆炸啊

  有对比就好办了,排除法。这一步比较费工夫而已,一个个排除下去,最终发现,可能进入所谓排名全省前三的中学,一个都不符合。

  没关系,我们再扩大一下搜索面,毕竟四川中学那么多。

  然后,绵阳中学实验学校出现了。这是校园360度全景的截图。顺便夸一句,这个全景的互动做得还挺好的。

  (事实更正:昨天晚上打开一串360学校实景,把学校对比串了。最终对上文中图片的不是绵阳中学资阳育才学校,是绵阳中学实验学校。特此更正。此更正不影响本文结论。向绵阳中学资阳育才学校和绵阳中学实验学校表示十分不好意思。)

注意建筑、操场边石刻,特征对比完全一致注意建筑、操场边石刻,特征对比完全一致

  那么问题来了,根据学校官网,资阳育才学校2013年才建立,哪儿来的2010年高一入学的学生?资阳育才学校又哪来的底气说自己是四川前三的中学?

  好,你可以说这只是一个配图,跟具体学校无关。但是既然是绵阳的学校,作者又处处暗示是当时当地拍摄的照片,那么锁定绵阳市总是没问题的。

  既然确定了when和where,我们就可以查验一下这个”寒门高考状元“是不是存在,也就是who这个要素是不是真实。

  我们再检索一下2013年绵阳市理科高考状元的信息:2013年高考成绩公布,绵阳中学学生段了了以701分的高分勇夺绵阳市高考理科状元。

  附上来自正规媒体的链接:

  http://my.newssc.org/system/20130624/001098654.html

  此处省略5000字对百度的吐槽,找一个正经信息来源太难了。

  报道摘要点如下:

段了了出生在广安岳池县罗渡镇,母亲是一名医生,父亲是中学政治老师。
段了了在高二、高三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省级赛区),高三时进入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暨冬令营参加决赛,荣获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又以全国第五名的优异成绩成为化学奥赛国家队的预备队员。

  跟文中描述的家境极度贫寒、没有见过世面完全不同。而实际这位2013年绵阳市理科状元,按照清华大学官网的信息,已经在清华直博。

  《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感人泪下地把他写死了。

  至此,我们已经可以彻底断定,《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是一个完全捏造、无中生有而假装是真实发生的故事。它用非常巧妙成熟的手法,玩弄了读者的智商和感情,洒了一通鸡汤,骗取了一大波流量。

  发布这篇文章的公众号是”才华有限青年“,属于咪蒙团队。不得不说,这篇文章引导和煽动情绪的手法十分老辣。咪蒙老师据说正在研究影视剧本,这篇文字展示了强大的编剧能力,咪蒙影视未来可期。

  几年前我偶然在一个场合听咪蒙说他们做文章的故事,说在某一天他们有一个妙绝的策划,不辞辛苦去民政局拍离婚夫妇的照片,用许多真实故事感动了读者。照片上阳光明媚,我恰好记得当天的天气,北京是阴雨。

  所以,一个字都不要信。

  流量为王的xx老师们早就有了一整套如何编造故事、煽动泪点和转发冲动的技术,他们炉火纯青地把中文信息世界搅合成一滩污泥。而对一般读者来说,这样去查证信息太难了,也完全没有必要付出这样多的精力和时间成本。完全不对称的战争,信息的大屠杀。

  我们有什么办法惩罚这样的欺骗吗?可能也没有。作为一个曾经的媒体从业者,我只能给你如下建议:

  1、没有明确信息来源的,不要相信;

  2、”我有一个朋友“这样的故事,不要相信;

  3、试图用一个完美的故事给你讲人生道理的,不要相信;

  4、出自某些团队之手,不要相信。

补丁中学绵阳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