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阿里云的世界观:云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商业问题

2019-01-23 11:38: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商业与生活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朱晓培

  来源:商业与生活(ID:xiaopeizhu8)

  云不仅仅是企业的CIO应该关心的问题,更应该是CEO关心的问题。

  ——商业与生活

  两个月前,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组织架构升级,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1月11日,张建锋参加了阿里的ONE商业大会。这也是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后,张建锋的第一次亮相。

  但是,一个负责技术的,为什么会出现在商业大会上?

  因为社会的商业环境变了。

  “我们正在走进一个共同的新时代,这就是一个数字经济时代。”阿里巴巴CEO张勇说。

  2019年,是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之年。Gartner 2019年首席信息官议程调查显示,亚太区的数字化业务正从初步试点迈入大规模应用,其中47%的亚太地区CIO表示其所在企业已经更改了业务模式或者正在更改过程之中。

  数字经济正在开启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时代。在这个时代,从制造端、资金链、物流供应链到消费端,企业的经营和运行方式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要求企业以新的范式来组织自己,才能跟得上时代带来的改变。而“阿里巴巴集团经过20年发展,沉淀出一个全方位的数字化商业系统,能够支持商家建立系统的数字化商业能力,”ONE商业大会上,张勇正式推出了阿里商业操作系统。

  这就是负责技术的张建锋,会出现商业大会上的原因。在数字时代,“云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商业问题。”张建锋认为,云不仅仅是企业的CIO应该关心的问题,更应该是CEO关心的问题。

  创新源自于技术的变革,而今天,有非常多的技术变革可以促成企业的创新。“我认为企业家关心商业,同时首先得了解、拥抱技术变革。技术发生了什么变化,最终才有我们今天谈的所有一切的发生。”张建锋说。

  事实也正如张建锋所言。2000多名赶来参会的商家多以公司一把手为主,包括红蜻蜓董事长钱金波、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等。而且,他们都对云技术表现出了热烈的渴望,在接受媒体群采访的时候,念念不忘,不想错过下一场嘉宾的分享。

  云的价值

  “消费者在变,你不变你就等死,我们在新零售过程当中深深的感觉到,内部变革慢了、市场变革快了就跟不上潮流。” 

  公司怎么变?过去,红蜻蜓这样的传统公司,习惯的做法是求助于咨询公司,一年七八百万的预算花出去了。“但咨询公司是点对点的,听听谁都有道理,不系统。”而“阿里整个商业操作系统都帮助我们想好了,在网上、在云上,各方面的对接是一个系统性的。”

  《云经济学-企业云计算战略与布局》的作者乔.韦曼,一直致力于数字经济和云经济对传统行业的变革研究。他提到,今天,许多产品现在都有RFID电子标签,消费者可以将产品放在检测器上实时获取同类产品信息,例如可选择的颜色、价格以及是否有库存,这也意味着货架可以自动计量库存。

  而RFID电子标签更大的价值是,可以让店铺轻松获知这件货品每天从货架上被拿起几次,同款有几件被买走,这为零售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为分析进店客人的偏好提供了依据。

  RFID技术已被世界上许多领先的零售商采用。包括7-11,Zara,Burberry,C&A,迪卡侬,H&M,La Chapelle,lululemon,Macy’s,Marks&Spencer,Target和TESCO在内的100多家零售商和品牌正使用该技术,以改善库存管理。

  “数据并不仅仅是帮助CEO做出有效的决策,数据是在帮助每一个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最优决策,这是数据智能化以后最大的价值。”阿里巴巴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说。

  7-11等公司,是最早利用新技术、利用数据决定商品怎样上架的。比如,他们会通过分析明天的天气、是否是节假日来预测饭团的销售。这种对技术、数据的应用能力,在传统零售时代,成就了一批零售巨头的领先地位。

  “这些公司不是因为大才能把技术用好,是因为他们把技术用的非常好才变得这么大。所以,我们希望阿里巴巴对零售的思考、对零售的技术能够帮助千千万万的品牌商、千千万万的零售商拥有和阿里巴巴、7-11一样好的技术,这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的想法。”张建锋说。

  乔.韦曼研究确定,零售流程中受数字技术影响的一百多个步骤,比如定价,推荐,商店布局,审核生成,审核管理,订购,订单取消,订单修改等,而小型零售商面临的巨大挑战是,他们可能没有能力也无法吸引到足够的IT人才从事这些新零售的基础设施建设。

  但在新零售时代,云的大规模应用,让任何一家公司,哪怕是规模小到只有一两个人,都有机会和领先的零售商做出同样的决策。有数据显示,在美国,已经有57%的零售系统跑在云上,他们基于云来构建整个系统。

  阿里云对“用好技术”的思考分为三步:云化、在线化和智能化。

  “云天然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内部所有技术统一和数据统一问题,在这之上才能够做智能化的建设,云化是根本性解决方案。”张建锋强调,阿里云智能把云的基本上价值概括为三点:

  第一,基础设施云化,很多部门没有必要构建自己的单独的基础设施,就可以拥有一个分布式的7×24小时能够提供可靠服务的平台。第二,基础技术互联网化,不管是工业、还是商业领域的系统,都是用互联网的技术在变革,而互联网的特点是,全连接、全在线、实时、分享、透明。第三,就是应用的数据化、智能化。“数据是能源,是一个动力,在企业运营的过程当中,数据更是血液,是贯穿所有业务的血液,看你怎样利用好这个数据。有了数据还不够,必须基于数据做智能化。”

  “这个数字时代,智能技术可以分析出接下来怎么做,做什么款式,我认为这使我们看到了希望。”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高德康说,传统企业走向未来,必须要改变原来的观念,“而且不是拍脑袋,要用数据来分析,特别是服装行业,做不好就压货,做好就抢购,所以要把握数据分析。”

  波司登靠着智能分析,可以准确的定位和做出消费者最喜欢的时尚的有功能性的羽绒服,一年销量高达2亿件。这就是用好技术的魔力。

  “对阿里巴巴来说,底层提供了云的基础设施、互联网的技术、智能的能力,我们叫做’双中台’,云的基础设施之上提供两个中台。”张建锋说介绍。

  一个是数据中台,从数据的获取、数据清洗到数据归档和数据处理,为用户提供一整套服务。数据中台上的产品可以应用在非常多的地方,包括选址、货品分析等等。

  另一个是智能中台。作为一家每年涉及几万亿的交易额、内部只有几百个运营人员的阿里巴巴,靠的就是智能中台的能力。像每年的双11,几万个活动页面,每个活动页面中有无数个商品,每一个页面、每一个商品其实都不是运营决定的,是数据决定的,这就是新技术数据化、智能化最终的能力,最终赋能业务。

  张勇提出,新零售是“人、货、场”的重构,因为零售本质上要解决是,客户在哪里,在想什么,想买什么,我们要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效率。要解决这个核心问题,最终一定是基于数据化、智能化的。

  传统的大多数企业,都有几十套IT系统。有很多数据是没有办法联通的,所以很难基于数据做智能化。阿里巴巴在内部推统一技术,统一技术最好的办法和手段是什么?就是云化。大家所有的系统都在云上,云天然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内部所有技术的统一问题、数据统一问题,这个之上才能够做智能的建设问题,这是根本性解决问题的办法。

  早在2015年,阿里巴巴内部就启动了中台战略,构建“大中台、小前台”的业务格局,形成技术和智能的统一。

  2018年8月,阿里云发布“双中台+ET”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旨在推动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目前已经服务于中石化、国酒茅台、蒙牛等行业龙头企业。

  张勇在组织架构升级的公开信中提到,阿里云智能平台是阿里巴巴集团中台战略的延伸和发展,目标是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

  “我们必须在信息系统建设上走到一个新阶段,所以我们把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管理、服务、资金、物流供应链、制造、组织和信息管理系统提出来,我们认为这是走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化运营,所有企业共同面对的,必须对这些商业要素的运行方式进行全面改革,让这些商业要素的运行首先能够在线化,进而能够全面数字化。”张勇说。

  全数字化的企业大脑

  “跟阿里云智能合作供应链优化项目后,销售的年度预测准确率能够达到98%,月度预测准确率也比原来提升了5%,而且我们还首次有了一个日销量的预测。”蒙牛集团助理副总裁、CIO张决在巴ONE商业大会上对《商业与生活》表示,尤其是日预测的出现,对于蒙牛的供应链来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的。

  张决还透露,与阿里云合作通过数字化优化供应链后,原奶调拨的成本比先前降低了9%,排产效率也提升了30%,可以说,从牧场到超市,效率都得到明显的提升。

  现实中,几乎所有的奶企都会面临一个问题,牛奶运输过程中损耗很大。牛奶对保鲜度要求很高,必须对产奶量和实际销售量精准匹配,否则就造成大量的浪费和成本增加。

  过去,蒙牛也摸索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计算规则,但销量上报都是靠人工上报订单,运算也是靠人工经验,整个调配的效率不高。

  而与阿里云合作后,基于数据中台架构,蒙牛将供应链相关系统数据全部打通,同时通过机器学习、运筹优化等大数据算法模型对资源布局和计划管理进行决策支持、销售预测、智能排产。

  除了供应链优化,蒙牛还在搭建一个数字华智能牧场的平台。公开数据显示,为蒙牛供奶的牧场有700多个,近100万头奶牛,但大多数传统牧场信息化程度较弱,还是依靠人工经验来管理。

  “牧场的有效管理,能帮助牧场降低成本,换句话说就是帮助牧民多赚钱。”张决表示,数字化牧场会把牛群的数据、牛产奶的数据、牛群生病的数据、牛群喂的饲料的数据通过互联网收集起来,更好地了解每个牧场的产量,甚至还可以预测未来的产量。

  给每头牛戴一个可以计算步数的脖环,看似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是通过检测一头奶牛每天的运动步数,可以判断它的健康情况,并及时处理。比如走少了,可能是生病了就需要隔离,走得特别多,可能就是发情了,需要给它配种。

  张决对《商业与生活》表示,蒙牛在IT时代建设的信息化水平已经非常完备,与阿里云智能的合作,更看重其大数据的能力和云计算的能力。传统企业的IT架构里头,很少是有大数据部这么一个专门的部门。它可能有ERP部,有BI部,而BI是传统意义上的决策支持部门,它是靠传统的结构化的数据和企业内部的数据进行决策的支持。“我们的大数据部是干什么的呢?我们要把牧场,经销商,客户,门店等等的大数据全部纳进来。从长远发展,数据就是决策,或者说直接让数据来决策,这个是成立大数据部的意义。”

  蒙牛总裁卢敏放不久前对张决说,业务开会,不需要聊业务,要经常聊思想。每逢阿里举办重要的商业大会,卢敏放都要亲自来听一听。他觉得,从阿里身上,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全新的商业模式。

  2016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 “五新”战略。两年多来,新零售掀起了一场令人兴奋的变革,这是零售业的寒武纪大爆发,一系列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而中国的很多创新正在引领着全球新零售。

  乔.韦曼认为,新零售是一场技术驱动为主的变革,软硬件技术对于今天的零售业非常重要,包括仓储机器人、跟踪系统、推荐算法,用大数据进行营销和零售的分析等。张勇也发现,“要实现新零售,必须要建立一个全方位的数字化商业能力。”数字技术不仅能为企业开拓了新的网络销售通路,更改变了营销、消费者运营、供应链管理、商品设计和生产方式等全链路。

  “今天很多城市都在建设智慧城市,开始出现城市大脑。对所有企业来讲,今天要走向数字化经营,都需要一个全数字化的企业大脑。”张勇说,“希望阿里巴巴商业系统能力、阿里巴巴技术系统能力、阿里巴巴组织系统能力,能够帮助大家一起走向全方位的供需两端,实现在组织支撑、技术支撑上的全面融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