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贾跃亭和他的法乐第未来能撑过这个冬天吗?

2017-12-04 14:55: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刘步尘   
Richard KimRichard Kim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刘步尘

  融资迟迟未果,创始人及核心管理团队相继出走,法乐第正在迅速空壳化,贾跃亭和他的法乐第未来能撑过这个冬天吗?

  不少人认为,今天继续关注贾跃亭已经价值不大,贾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率先掉队的“英雄”。我之所以持续关注贾跃亭,仅仅因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围绕贾跃亭和他的公司,依旧坏消息不断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贾跃亭依旧是无可争议的网络头条。

  法乐第未来(Faraday Future)创始团队成员、设计副总裁、法乐第未来首款量产车型FF91造型设计者——Richard Kim,已于上周五正式辞职。

  而一个月之前,法乐第未来高调引入的CFO(首席财务官)Stefan Krause和CTO(首席技术官)Ulrich Kranz,双双离职。

  再往前推,法乐第未来负责人力资源的副总裁Alan Cherry,及负责全球供应链的高级副总裁Tom Wessner,已于8月、10月先后离去。

  媒体用“法乐第未来正在变成一家空壳公司”来形容它今天的处境。

  事实上,法乐第未来还有更大的考验和这个冬天同时到来。

  12月份,法乐第未来需要兑付逾4亿美元的可转换票据及12%的利率,还有大约1亿美元未付票据。这意味着,如果12月份5亿美元融资继续无果,则法乐第未来很有可能在2018年到来之前失去未来。

  你可以想见此时贾跃亭在美国焦虑的心情。

  在国内,乐视也不太平。

  日前,由大众证券报举办的“2017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评选活动启动,24家上市公司入围候选名单,乐视网赫然在列。

  稍早前,媒体刚刚曝出乐视员工持股已被全部清零,员工称,“感觉被贾跃亭和孙宏斌抛弃了”。

  再往前的11月21日,深交所对乐视网下发关注函,就其向孙宏斌掌控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共计17.9亿元借款一事进行询问,要求乐视网回答一旦无法偿还贷款是否会导致乐视网“空心化”。

  曾几何时,贾跃亭和他的乐视是投资者及媒体眼中的宠儿;转眼,贾跃亭和他的乐视乃至法乐第未来,变成了投资者及媒体眼中的弃儿。而这一切,都发生在2017年一年之内,真是天上人间!

  人们想知道的是:贾跃亭到底做错了什么?

  自7月5日踏上飞往美国的航班,至今不过5个月时间,贾跃亭亲政法乐第未来的5个月,恰恰是法乐第未来加速没落的5个月。

  而且不管贾跃亭做出怎样的努力,都丝毫没有改变法乐第未来急速下滑的轨迹。

  2017年注定是法乐第未来最无所作为的一年,从融资计划到量产准备毫无进展。失去整整一年时间,对于一家初创型公司简直是要命的。

  一年时间,足以让一款极具创新力的产品变成平庸的产品,亦足以让一家创新型公司变成平庸的公司。

  但是,贾跃亭完全不懂这个道理,他的眼里只有控制权。

  11月初,贾跃亭在接受《棱镜》采访时说:“有人想控制FF,我死也不会让出FF的控制权。我要是不在了,FF就是平庸的公司了。”

  贾跃亭真实的意图是:如果我失去了法乐第未来的控制权,它成为一家卓越的公司于我又有什么意义?

  于是,便不难想象法乐第未来的最终结果是什么。

  虽然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法乐第未来想继续生存下去,只有让贾跃亭出局。

  诚如美国媒体报道:法乐第未来目前正处于命运的转折点,而44岁的贾跃亭仍然处于这场风暴的中心——他创办的另一家中国科技公司乐视如今同样深陷泥潭。知情人士称,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一意孤行。贾跃亭拒绝放弃对法乐第未来的任何控制权,即便是在自己的经营下,这家公司面临倒闭危险的情况下。今年以来,不断有投资者表现出收购意愿,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要求贾跃亭必须离开法乐第未来,也是每笔交易达成的前提条件,到目前为止,贾跃亭都拒绝了这种要求。

  一位法乐第未来离职高层直言不讳地说说:“法乐第未来融资不利,贾跃亭才是问题所在”。

  上帝留给法乐第未来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每个非乐视系的法乐第未来员工都认为,只要贾跃亭仍然是公司的决策者,就不可能卖出一辆汽车。”一位法乐第未来前员工如是说。

  这其实是大多数人的看法。但贾跃亭不这么认为,他甚至于前不久为法乐第未来制定了一个宏大的目标:未来10年实现年产300万辆汽车。

  我认为,不愿放弃对法乐第未来控制权,贾跃亭还有一层不可能说出来的考虑:放弃法乐第未来,意味着贾跃亭不再拥有继续待在美国的正当理由;而回国,对他意味着更加糟糕的结局。

  对此,贾跃亭自己也这么认为。在接受《棱镜》采访时,贾跃亭说:“因为债务纠纷会涉及到我,可能会对我产生限制出境和高消费的影响。一旦回国之后又来不了美国,FF的融资就没戏了,就垮了。”

  事实上,推动法乐第未来加速走向没落的力量,不仅来自内部还来自外部。

  一度被贾跃亭蔑视的特斯拉,正在以巨大的产品创新力加快FF91贬值。

  11月16日,就在距离法乐第未来总部不远的地方,特斯拉召开了一场令人激动的发布会:Roadster二代回来了。

  Roadster二代指标如下:从0加速到60英里(约为96.5公里)只需1.9秒,比ModelS P100D狂暴模式的2.34秒提高了0.44秒。从0加速到100英里用时4.2秒,最高时速超过250英里(400公里),高速公路续航可达620英里(992公里)。

  须知,燃油车时代,全球加速最快的跑车是保时捷911 Turbo 3.8T,百公里加速用时2.98秒。

  业界普遍认为,Roadster二代的问世直接秒杀今年年初在CES大出风头的法乐第未来FF91,而且两者的售价相近,均为20万美元起售。

  这个时代,任何创新都有保值期,保值期一般不超过二年,时间越久,贬值越多,直至为零。今年年初,FF91还是一款卓越的汽车;年底时,FF91已经变成了一款不错的汽车。

  Roadster二代的发布,大大折损了FF91的创新价值,而它正是贾跃亭赖以融资的资本。可以断言:法乐第未来融资将更加困难。

  贾跃亭的致命伤:观念里没有“诚信”二字

  据传,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前董事长罗伯特.士普.伍德鲁夫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假如有一天可口可乐工厂一夜之间化为灰烬,那么第二天全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一定是各大银行争相向可口可乐贷款。”

  可口可乐为何如此自信?自信来自企业信誉。

  中国先贤关于诚信的表述是,“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意即:如果你不是一个守信用的人,简直不知道你如何在这个世界立足。

  回看这些年,围绕贾跃亭以及他的乐视发生了多少失信事件:涉嫌造假上市,该还的债不还,承诺的借款不借,员工欠薪,“下周回国”,员工持股清零……数不胜数。

  对于一个有廉耻感的企业家来说,发生上述一件丑闻就足以让他羞愧到无地自容,更遑论诸多失信事件集于一人之身。

  因此,贾跃亭最大的失败并不是他亏了多少钱,而是彻底失去了人们的基本信任。

  为什么原本是一家颇有希望的创新型公司,却迟迟无法获得投资人认同?原因就在于:这家公司背后站着一个失信的人。这是投资人最担心的。

  在市场经济成熟的社会,失信被视为一个人最不可原谅的人格缺陷;社会可以包容你的失败,但绝不包容你的失信。我们偶尔会看到这样的新闻:日本一家企业被曝财务或产品造假丑闻,企业负责人必定会第一时间向公众道歉,甚至还有可能选择自杀谢罪。因为他非常清楚,一旦被贴上“失信者”的标签,他将被孤立于这个社会,而且绝无翻身的可能。

  这就是贾跃亭的窘境:“一个失信的人做出的承诺,我不敢相信”;“他制造的汽车,我不敢开,也不敢坐”;“这样的人,我怎么敢投资他?”

  这个浅显的道理,贾跃亭硬是不懂!所以,他苦苦经营自己的事业,唯独不经营自己的诚信。

  创业失败并不可耻,没有人保证创业一定成功;但无论一个人怎样地失败,有一样东西绝对不能忘了:承诺的一定要做到,做不到一定要道歉。

  遗憾的是,我们自始至终都没有看到贾跃亭对自己的失信行为有哪怕一丁点的反思和愧疚。他的愧疚只针对他的家人——因为他的妻子一次只能刷2000块钱。

  有时候我甚至认为,贾跃亭的存在,折射出我们这个时代许多人内心的浮躁、短视与虚伪。

  我猜想,2017年的贾跃亭一定倍感委屈,甚至会独自垂泪:这个世界怎么可以如此对待一个矢志改变世界的天才?!

  是的,贾跃亭的确是个天才,他创造了两个奇迹:崛起速度之快,是个奇迹;没落速度更快,是第二个奇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