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李一男出狱:野心更大,他能摆脱“二流人生”吗?

2017-12-04 12:14:1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罗超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罗超

  这几天互联网圈除了中概股的喋喋不休外,还有两个关于回归的小插曲:一个是快播CEO王欣即将出狱,王欣太太在微博呼唤老公回来重振雄风;还有一个是“天才少年”李一男将于近日出狱。与王欣要再次出发不同,李一男回归的起点相对更好。

  牛电给李一男打好了基础

  王欣和李一男的回归都受到很高的关注。宅男们期待王欣回归再做一个播放神器,然而这些年快播已四分五裂,王欣很可能进入眼下炙手可热的短视频领域重新出发,他不只是可以号召快播的死忠用户,对于当初已各奔东西的快播团队也有很强的号召力,最终大家很可能聚在一起再创业。

  相对而言,李一男更幸运,事发前创立的牛电科技这几年还在正常运转和稳定增长,在李一男失去自由期间还发布了第二代小牛电动车M1,在今年还获得了2017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和台湾金点设计奖,第三代小牛电动车也已发布在即。因此李一男至少可以重拾当初创业的初心。

  在创立牛电科技的发布会上,李一男将牛电科技称作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创业。彼时电动车行业存在诸多问题,市场较为分散、缺少龙头品牌;电动车是低端制造业,缺乏类似于汽车的附加价值;电动车在应用性、驾驶体验和安全性等方面存在不少痛点。牛电科技希望针对这些问题重新定义电动车,2015年发布的N1以及2016年发布的M1,都体现出这样的思路。

  不过,几年下来,这些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在灵魂人物李一男失去自由后,牛电科技虽然一切照常发展,进程却略显缓慢——就像国美,虽然业务一切正常,但没有了黄光裕的国美这几年还是失去了不少机会。

  因此,可以预见李一男回归最可能做的事情,就是执掌牛电科技,不忘初心,抓住出行行业大变革的市场趋势,改变电动车行业。李一男回归必将对起到催化剂作用,加速牛电科技的发展。

  时过境迁,李一男的野心更大了?

  除了小牛电动,业内还流传一种说法,李一男回归后不只是要做小牛电动,还要进军市场空间更大的电动汽车和互联网出行市场,且已有机构愿意投资了,我还是非常认同这个说法的。

  李一男在失去自由的两年半时间里,日新月异的科技行业变化非常大,发生了许多事情。AlphaGo战胜了人类人工智能如日中天、TMD(头条、美团、滴滴)三小巨头形成、直播短视频等内容产业如火如荼、现金贷等互联网金融公司纷纷上市,腾讯、阿里两大巨头进入世界TOP10,出行市场增加了摩拜和ofo这两个新巨头……世界变了,顺势而为的李一男,自然可能会有新的想法。

  李一男在经历过这次风波后对自己想要什么,对人生、对世界、对自我的认识,也会有很多的变化,这个变化可能是,更敢于豁出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在此之前,李一男就被媒体视作是“在逆境隐忍中有很强的野心”的人,不论是创办蓝色港湾与华为的分分合合,还是担任百度CTO和12580 CEO期间遇到的种种事情,都表明他从来不是一个因为挫折而放弃的人。因此,李一男回归后一定不会风轻云淡,提前过上退休生活,反而会在做好电动车之余、创造更大的可能性。

  从他拥有的一流履历可以看出,李一男的个人能力无需质疑,因此李一男此前创业就得到过诸多资本的青睐。而站在投资人角度来看,更看重的是李一男本身的能力,且这次因为内幕交易身陷囹圄无关乎个人品行问题,所以投资人对回归的李一男更加重视也可以理解。李一男的个人能力,前期积累的团队、人脉、资源不会因为这两年半的时间而变少,如果还能强势回归反而是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只会获得更多资源,因此,李一男回归再出发还是有很好的条件的。

  李一男会续写传奇吗?

  电脑重启后将获得更快的运行速度,企业家也有不少对自己清空或重启的做法,乔布斯、张朝阳、梁建章、刘强东、王石等企业家都曾有退居二线再回归的做法,这种回归往往可以给企业带来增量,特别是乔布斯,在被斯考利赶出苹果几年后的回归更是让苹果焕然一新,李一男的回归与上述企业家并不不同,可能给牛电科技注入新的力量。

  当然,李一男也可能像孙宏斌、褚时健、顾雏军、牟其中等曾身陷囹圄的企业家一样,切换赛道,创造更大的可能性。相对而言,李一男跟孙宏斌的共同点最大,都是年少有成,却栽了跟头;都是才华横溢,在大公司如鱼得水;都不甘于平庸而热衷于折腾。孙宏斌回归后没有继续在科技行业闯荡,而是进军地产行业取得非凡成就,还通过成为乐视的白衣骑士回归科技行业。

  李一男会不会像孙宏斌一样再创辉煌?可能性极大。

  从李一男在创办牛电科技的发布会上所说的可对他未来的发展窥见一二。李一男曾对媒体表示,“无论是对多少事情失望,也没有理由对最好的时代失望。”他将人生分为三种:“一流的人生,就是看着别人犯错误,自己不犯错误,吸取经验教训;二流的人生,是自己犯错误,自己吸取教训;三流的人生,是自己犯错误,自己还不吸取教训。我学习还不够及时,目前还只是二流的人生。”此前李一男过的是二流人生,犯错吸取教训,未来自然会避免再犯错,追求一流人生。

  不一样的经历才是传奇。不论是27岁成为华为最年轻的副总裁,还是成为百度最年轻的CTO,都表明李一男并非凡人。顺境能够看一个人的先天品性,逆境能够看一个人的后天品行。李一男在顺境中年少得志、多次转型、志得意满,体现出其天才级的才华。栽了个意想不到的大跟头,过去两年多成为他人生的低谷,回归后的表现,将体现出他后天的修炼。

  李一男一直很有自知之明,他曾表示:“我起起伏伏的人生,如同过山车一样。很快我就满45岁了,我想,青春就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大起大落,跌宕起伏,让李一男的人生变得与众不同。

  针对李一男的即将回归的消息,一个网友如此评论:“起于微末,年少成名,扶摇直上,功成名就,历尽劫波,之后依然不改初心,大丈夫当如是也”。年近50的李一男,是否能归来仍是少年?如果他能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再度证明自己,必然会是另外一个传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